中共四中全會罕見推遲 中南海氣氛詭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0日訊】最新消息稱,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罕見延期至11月召開。這將成為了中共改革開放以來,召開時間最晚的四中全會。對於會議延期的原因,分析認為與中南海氣氛詭異,及貿易戰使得中國經濟急劇惡化有關。

依照中共慣例,十九屆四中全會應在10月下旬召開,但此時正值習近平南下考察廣東,10月25日安倍訪華,顯然沒有時間召開四中全會。

香港《明報》10月30日報導說,中共商務部在吹風會上說,習近平11月5日將出席進博會的開幕式,並致開幕辭。進博會從5日開到10日,參會的俄羅斯、巴基斯坦、薩爾瓦多、多米尼加、古巴等5國領導人,還將順道訪問中國,日期從10月31日起到11月8日。所以,四中全會最快也要11月10日才能召開。

由于11月14日和17日,李克強和習近平將分別參加菲律賓的東亞系列峰會,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APEC年度峰會,日程相當緊湊。

這樣來看,十九屆四中全會肯定是中共改革開放以來,開會時間最晚的一次,除了1989年開會時間定在6月,其他幾屆大都是在9月中下旬召開,只有2012年前相對定在10月下旬。

有美媒引述消息說,北京自10月中旬已經進入會議安保模式,持續至今,但十九屆四中全會已被推遲到11月10日前後。

至於會議推遲的原因,報導說,北京政界有兩個傳言,一是因為有政變風險,傳武警有一批人策劃「起事」。不過,自習近平掌管權力後,各種政變傳聞一直不斷,習的安保也在不斷加強。

另外一個傳言是,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國經濟急劇惡化,習近平希望在四中全會上,能拿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計劃。習要求主管經濟、建設的部門,以及負責常委重新制定計劃。習在相關會議上,對央行和證監會爆粗口,氣氛非常緊張。

據《自由亞洲》分析認為,中共權力鬥爭陷入膠着狀態,是十九屆四中全會推遲的原因之一。

原清華大學政治系講師吳強表示,習近平南下期間連一篇完整的講話都沒有,也沒有進一步闡述改革開放,加上四中全會具體日期遲遲不宣布,令外界有理由懷疑,北京的權力鬥爭是否陷於膠著。

吳強說,這顯示習近平也好,或者中共目前也好,對未來的長期的改革開放缺乏明確規劃,公眾也好,黨內的幹部也好,現在把一切責任全部都歸於習近平一個人。中共的幹部現在是面臨兩個選擇,向中共表忠誠或者向習近平個人表忠誠的問題。

《自由亞洲》預測,四中全會在美國中期選舉有了結果之後(也是10號前後)召開。北京期盼民主黨重新掌控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到時會針對貿易戰最新形勢,確定後續方案。

原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無論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如何,對中共施壓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美國的中期選舉不應是四中全會延期的原因。他相信四中全會延期真正原因,是中共領導層意見不一,就如何回應美國的要求仍舉棋不定。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在內政、外交及軍事方面均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政治上,多個信號顯示習近平在中共內部遭遇挑戰。

經濟上,貨幣超發、地方債務居高不下、P2P等影子銀行暴雷頻繁、股市、匯市下挫,外資紛紛撤離,特別是「國進民退」民營企業離場的傳聞更使民營企業憂心忡忡。

外交上,美國川普總統和彭斯副總統對中共進行了猛烈抨擊,中美似已進入新冷戰。軍事上,美國發展印太戰略中,美艦艇在南海遊戈,幾乎出現擦槍走火,台海形勢趨於緊張。

分析認為,在此種背景之下,習近平將在四中全會上,藉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機,就中美貿易戰、民營企業市場定位及中共的經濟、外交、軍事形勢進行闡述,並強調改革開放,以鼓舞和穩定民心以及政治上更強調集權將是四中全會的重心。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 北戴河傳重磅消息:討論死保體制 拉國民墊背
相關鏈接: 貿易戰讓中國倒退60年?中共高層遭罕見批評
相關鏈接: 「定於一尊」成站隊風向標?中共黨內紛紛表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