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庫:數千中共軍方人員隱瞞身份留學 攫取軍事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1日訊】本週一,有澳洲智庫發表研究報告稱,中共軍方多年來派遣了數千名研究人員前往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以留學或參與合作研究等方式,蒐集能促進中國軍事科技進步的知識和技術,他們當中的不少人隱瞞了自己的軍方背景。而中共軍方人員參與的國際研究合作項目通常都是「硬科學」,尤其集中於新興科技和軍民兩用的科技領域。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週一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在過去的10年間,中共軍方派遣了多達2500名隸屬於軍方的科研人員前往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大學學習或參與合作研究項目,逐步建立起了一個「可大大促進中國軍事科技發展的研究合作網絡」。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這份報告指稱,中共軍方大學派往西方大國的這些研究人員,通常不會與東道國的軍方人員直接接觸,而是專心參與諸如量子物理、密碼學、導航科技、人工智能等軍民兩用科技領域的研究課題,暗中蒐集相關的科學技術和知識,他們當中有部分人員隱瞞了自己與軍方的關係。

這份報告並列舉了一些例子,比如:有一些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使用了「鄭州測繪學院」(Zhengzhou Institute of Surveying and Mapping)或「鄭州信息科學技術學院」(Zhengzhou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stitute)的名稱來模糊自己的真實身份。其實這兩所學院指的都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資訊工程大學( PLA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University )。東道國的接待機構如果不熟悉中文,將很難識別這兩所學院與中共軍隊的聯繫。

報告稱,中共軍方的外派科研人員,主要集中在美、英、澳、加拿大和新西蘭等國家,而在過去5年以來,中國軍方所屬研究人員與英、美科學家聯合發表研究報告的數量,比與其他任何國家學者共同發表的研究報告的數量還多。現在,部分西方國家正在辯論如何控制尖端科技、尤其是軍民兩用科技(dual-use technology)流往中國的問題,估計由此引發的辯論將更加激烈。

據報告,在上述時期內,中國軍方科學家和海外學者合作完成的同行評審文章數量,從2007年的95篇已激增至2017年的734篇,增加了將近7倍。而針對上述這些現象,美國政府正採取措施,欲阻止中國(中共政府)獲取美國公司開發的關鍵技術。

不過,報告同時也指出,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大國的學術體系是開放性的,因此要在學術層面來防止中共軍方人員攝取關鍵技術的難度很大,尤其許多來自中共軍方的學者參與西方國家的科技研究項目時,帶來的不僅是其專業知識,還帶來了資金。

《美國之音》針對上述報告指出,美中關係近期急劇惡化,川普(特朗普)政府當前也正在竭力製止美國尖端科技流往中國,在此背景下,澳洲智庫機構發布的這份報告可促使相關的議題更加引人矚目。

據公開的資訊,中國的《神州學人》月刊2015年曾刊文披露,中共軍方所屬的國防科技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正在進行一項跨學科的研究計劃。文章直言不諱地稱,這項合作可為中共軍方培養新一代的「超級電腦專家」,並可以「大大強化我國在國防、通訊、成像抗擾和高精準導航領域的能力」。

此外,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一名研究人員也曾對英國《金融時報》透露說,中共國防科技大學空天科學學院副研究員、中共軍總裝備部飛機設計專家黃偉在攻讀博士學位時,就曾於2008到2010年訪問里茲大學;而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另一名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研究人員羅文雷,2014年也在里茲大學學習並撰寫了以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為主題的博士論文。

據稱,黃偉、羅文雷以及羅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都曾和王振國一起發表有關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的研究報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