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重慶大巴墜江 民間追問更多真相

【新唐人2018年10月30日訊】重慶此前發生公交大巴墜江事故,引發全國關注,但由於媒體的誤導,國內輿論發生了大反轉。同時民間質疑,還有更多的真相沒有被揭露。

10月28號上午,重慶萬州區長江二橋上,一輛公交大巴與一輛紅色轎車相撞,大巴随後衝破護欄掉入了江中。

重慶警方公布,事發時車上共有10幾人。這起重大事故引發關注。

事故發生後不久,大陸《澎湃新聞》引述萬州區應急辦值班人員的話說:事故發生前,轎車女車主駕車逆行。之後又有媒體證實,女司機已被警方控制。

當天包括《環球時報》,《新京報》,《北京青年報》,《鄭州日報》,《重慶青年報》等眾多官方媒體都報導了「女司機逆行」的說法,引發網絡輿論鋪天蓋地的譴責女司機,甚至整個女性司機群體都受到遷怒。

不過,事件在28號下午突然反轉。

萬州區公安分局官方微博在下午5點多通報稱,「是公交客車在行駛中突然越過中心實線,撞擊對向正常行駛的小轎車後衝上路沿,撞斷護欄,墜入江中。」

之後流傳出的現場視頻也顯示,公交大巴突然越過道路中心實線,迎頭撞上正常行駛的紅色轎車,然後衝破護欄掉入長江。

輿論隨即也發生反轉,不少網友對女司機表示抱歉。

但網友發現,官媒報導女司機逆行的文章,已經被刪除。同時《央視》,《人民日報》等黨媒紛紛出來,呼籲社會輿論「放下傲慢與偏見,別再黑女司機了」,或者說:「欠涉事女司機一個道歉。」

網友反嗆:「說的很好,欠一個道歉,那應該是你們媒體第一個去跟她道歉!」「請日報社社長代表媒體去道歉。」

更多網友表示不滿,說:「是媒體造謠的,評論的人有什麼錯?……(應)追究媒體責任,憑什麼捏造事實?」;「畢竟又不是小道消息,都是媒體正兒八經的報道」。還有網友質疑媒體是在「轉移被控制的視線」。還有人說,警方「為了推卸責任,把人家都拘留了」。

四川維權與環保人士譚作人表示,這波操作使得大眾輿論模糊了焦點。

四川維權與環保人士譚作人:「現在處理突發事件都有預案。但是這個預案它建立在是以官為本,而不是以人為本的背景下面。就是,首先是維護穩定,控制宣傳,包括作秀式的搶險救災。而真正應該關心的,處於第一位的是什麼呢?是生命。」

10月30號中午《中國水運報》微博稱,兩批潛水員打撈出3具遇難者遺體。而《成都商報》報導,墜江大巴車已經定位,30號下午,救援隊水下機器人進入了車內。

不過迄今為止,官方還沒有公開隨車監控系統的任何資訊。儘管公車上都安裝與公司聯網的隨車監控系統。因此民間質疑,還有更多的真相沒有被揭露。

例如官方聲稱事發時車上有十幾人,但有自稱坐過這輛大巴的網友表示,自己由於人太多和暈車下車,才逃過一劫。車上人多得擠都擠不上去。

還有人在微信裡引述巴士司機熟人的話說,司機性格偏激,是「大車故意」撞轎車。另外,因為死亡超過20人就是特大事故,市長都要「下課」,因此現在全部封鎖消息,家屬都控制起來了。

重慶市民李女士:「報導很多版本。具體的我也不知道哪一個版本是正確的。都是認為這個大巴車(司機)他對社會不滿,他就逆行去撞的這個小車,才掉下橋的。怎麼說呢,弱勢群體沒有發洩的地方,可能感覺這個社會不公平。」

譚作人表示,官方媒體和自媒體各說各的,造成百姓對傳媒已經無法相信。

譚作人:「一棵樹上為什麼結這個果?那麼它有什麼花,有什麼枝,有什麼葉,最後它的根在哪裡,它才會有這個結果。那麼反推回去,最後會得到兩個字,叫『體制』。這樣的體制它只能出這樣的結果。」

還有網友指出,美國猶太教堂發生槍擊案,被《央視》大肆炒作,但發生在重慶的大巴慘劇,官媒則低調處理。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