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罕見要求也門內戰停火 30天內和平會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1日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與國務卿蓬佩奧於週二(30日)罕見的先後公開呼籲,沙特阿拉伯與也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停火,並於未來一個月就持續3年的也門內戰坐上談判桌。

綜合媒體報導,馬蒂斯(Jim Mattis)在設於華盛頓的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表示,華府觀察到這場衝突「夠久了」;他相信沙特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就對抗什葉派青年運動(Huthi)叛軍,已經準備好會談,並需要推動和平進程。

馬蒂斯更設下衝突各方未來30日談判,也呼籲也門內戰有關各方,於11月在瑞典與聯合國代表特使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會晤,共商解決方案。馬蒂斯認為這是唯一的可行方法。

據悉,上個月,青年運動叛軍拒絕到日內瓦,聲稱聯合國無法保證可讓他們安全回到也門首都沙那,導致聯合國主導的和平會談無法順利舉行。

沙特阿拉伯2015年與盟邦支持四面楚歌的也門總統哈迪(Mansour Hadi)與青年運動之間的衝突,迄今已有近萬人喪命,導致也門現在處於饑荒邊緣。



2018年10月30日,由於也門長期內戰,迄今已有近萬人喪命,導致也門現在處於饑荒邊緣。圖為,一名10歲的也門男孩患有嚴重營養不良,在醫院接受治療。(AHMAD AL-BASHA/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10月29日,一名沙特聯軍的士兵在靠近亞丁南部也門港守衛。(SALEH AL-OBEIDI/AFP/Getty Images)/font>



美國因為支持以沙特為首的聯軍,面臨國際猛烈抨擊。馬蒂斯表示,美國提供的支援,只協助沙特空軍準確發動空襲,確保不會傷及無辜。

隨後,蓬佩奧(Mike Pompeo)也表示,也門內戰各方是時候停火,包括青年運動要停止對沙特及阿聯酋發動導彈及無人機襲擊,而以沙特為首的盟軍亦必須停止空襲也門境內所有人口密集的地方。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