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川普發最後通牒 中南海如何接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警告,中美首腦將在阿根廷G20峰會上會晤,如果會談失敗,他將對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有港媒說,川普孤立中共後,又發出最後通牒,接下來,就看北京如何接招了。

彭博通訊社引述美國官員表示,如果中美首腦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會議期間會面時,仍未能消除貿易矛盾,美方計劃最快在12月初宣布對所有剩餘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川普10月29日晚間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說,有可能與中方就貿易達成「重大交易」,但他也警告說,如果有必要,還準備再對中國2670億美元的輸美產品徵稅。

川普政府自年初將中共公開列為競爭對手以來,全面扭轉過去40年來綏靖退讓的美國對華政策,改采強勢對抗的追擊戰略,藉此爭取美中兩國的公平貿易關係,守護美國人民與美國權益。

美國總統川普先是對中方徵收25%高關稅的商品規模是500億美元。9月24日,又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增加10%的關稅,2019年首日,上升到25%關稅。如果川普再加碼2670億美元的話,美國對中方的貿易戰場規模將達到空前的5170億美元。

而去年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的總金額約為5055億美元,換句話說,到時候,幾乎所有出口至美國的中國商品,都必須付出高額關稅代價。

香港蘋果日報10月31日刊發署名評論文章說,面對川普一而再、再而三施壓,北京難得沒有暴跳如雷。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後來也聲稱:中共不是嚇大的,中方有能力、有信心打贏貿易戰。

但隨着美國一波又一波的加徵關稅、制裁中國科技公司、制裁中央軍方高層,使得中共政治、經濟亂象頻生。

在美國宣布對中國2,000億商品加徵關稅後,中共換了一種說法,聲稱不屑以牙還牙。不過,在中共外長王毅9月在聯合國大會上仍宣稱,中共在貿易戰上不懼怕施壓。

蘋果評論文章說,其實,川普一直給習近平面子,不時宣揚兩人的友誼,甚至在啟動貿易戰後,還不顧國會議員的反對放生中共的科技巨頭——中興通訊公司。

但是,北京卻藉邀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華攪亂美朝核談、否決劉鶴訪美達成的解決貿赤問題協議,終讓川普認清了中共的欺騙手段,直至聯合歐盟國家圍堵北京。

文章說,北京一再錯過與美國、與川普和解的機會,一方面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寧可在4月份的博鰲論壇宣布一系列開放措施,也不願在中美談判時直接讓步,寧可推翻劉鶴在美國達成的停戰協議,轉而要14億民眾共克時艱。

而川普接連退群,北京以為可以接任群主。但川普轉身另建美加墨自貿群、美歐自貿群,把中共撇在群外。北京可以到中東大撒幣,玩非洲萬邦來朝,然而擠進北京群的多是乞丐國王,已是優劣分明。

至於11月5至10日即將在上海舉行的首屆進口博覽會,北京再玩八方來儀,川普更是不奉陪不給面子了,連一個高級官員都不派。而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等西方絕大多數國家領導人也都將缺席。

文章說,北京把解決中美貿易爭端視為彰顯其國際、國內權力的踏腳石,只想著以牙還牙的痛快,渾不知沒有對等報復的貿易額、科技實力、國際關係,結果是騎虎難下。

如今中美貿易戰已經升級為全面對抗,中美進入新冷戰時代,接下來,北京將如何接招,公眾將試目以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習近平「進博會」發重要信息 川普拒絕派員出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