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長期利益不相容 政體差異是關鍵

【新唐人2018年10月31日訊】近期﹐川普政府對華政策的戰略轉向﹐引起華府政策圈對於美中未來關係的熱議。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麥艾文週二(10月30日)在華府辯論會上表示﹐美中之間的長期利益越來越不相容﹐其中政治體制差異是背後重要因素。

前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我們要闡明的是﹐美中利益在很大程度上越來越不相容。」

目前﹐美中之間無論在經貿﹑安全﹑科技及人權等各領域﹐都存在諸多競爭與分歧。不僅川普政府和共和黨把中共視為最重要競爭對手﹐就連奧巴馬時代的白宮國安會官員都認為﹐美中之間長期利益越來越不相容﹐而背後重要因素就是政治體制差異。

前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美國的政治體制被中共認為是天然的威脅。美國媒體和非政府機構﹐都在持續批評中共。美國政治領導人絕不會承認中共領導者是中國人民的合法代表。」

意識形態一直在美中競爭中扮演重要角色。專家認為這是核心問題﹐也反映在雙方對國際秩序的看法根本對立。

布魯金斯學會美歐中心主任 Thomas Wright﹕「中共擔心﹐自由社會體制會顛覆中共 ﹔美國則擔憂﹐如中共令世界變得對極權政權更安全﹐就會影響自由的世界秩序。」

目前在半導體﹑人工智能﹑5G等高技術領域﹐美中之間競爭日益激烈。針對中共竊取美國技術與知識產權﹐川普政府已採取關稅等嚴厲手段回應。專家認為﹐美中雙方誰能贏得這一競賽﹐會導致根本不同的結果。

布魯金斯學會美歐中心主任 Thomas Wright﹕「如果他們(中共)精通這些技術並出口﹐我們會看到自由社會的持續倒退。」

過去多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共都是採取「接觸」戰略。麥艾文認為﹐片面強調合作﹐淡化分歧的做法﹐只是導致中共更自大﹑並採取更強勢﹑更冒險的作為。

前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麥艾文﹕「如果向中共壓力低頭﹐就會受到中共更大壓力。」

作為民主黨政策智囊﹐麥艾文的態度也反映出﹐美國兩黨對於中共政權已有了日益清楚的認識與共識。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