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美憲法第14修正案不保證落地公民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1日訊】川普總統週一(10月29日)透露他計劃簽署行政令廢止美國公民出生地原則後,引發了一系列法律爭議。但美國保守派社會和政治評論家、專欄作家、律師安•庫爾特(Ann Coulter)早前評論,憲法第14修正案其實不保證落地公民權。

美國保守派網站「每日電訊」(The Daily Caller)早在2015年8月19日,即川普競選總統的階段,就發表過一篇庫爾特的評論文章。在那篇文章中,經常在各種電視節目和公眾場合發表談話或演講、並被《時代雜誌》列入2010年百名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的庫爾特指出,關於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解讀存在誤區。

美國公民出生地原則(birthright citizenship,也稱「出生地國籍」、「出生公民權」或「落地公民權」),按照現行的美國移民與國籍法,通常認為是指任何在美國領土上出生的人都享有美國公民權。

該原則的法律依據來源於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其中第1條規定:「任何在美國出生或歸化並受其管轄者,均為美國及所居州公民。」(All persons born or naturalized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 are citizens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of the State wherein they reside.)

庫爾特在文章中指出,儘管很多人歇斯底里地批評川普的移民主張,但在她看來,川普是唯一一名在移民問題上觀點清晰而又符合邏輯的總統候選人。

庫爾特認為,所有的評論人士都沒有搞清該法案確立的歷史背景——美國內戰。

庫爾特指出,任何人——甚至是不太聰明的人都能想像出,美國憲法怎麼會保證給予非法移民的孩子公民身份

庫爾特表示,前新澤西高院法官、福克斯新聞(Fox News)的高級司法分析師納波利塔諾(Andrew Napolitano)說對了內戰這一背景,但他的說法——憲法第14修正案的目的在於,確保從前的奴隸和美洲原住民能被認可具有美國公民身份,而不管美國公民對他們持何種偏見——其實是不準確的。

在該修正案確立之前,美國最高法院曾於1857年判決,被從非洲販運到美國的黑奴後代,即使是在美國出生,也不具備美國公民權。美國內戰結束後的1868年,國會通過了第14修正案,推翻了1857年的裁決,但其適用對象主要是內戰後獲得自由的黑奴。

1884年,一名在美國出生的印第安人向最高法院起訴,要求獲得公民身份,結果敗訴了。此後直到1924年,美國印第安人才獲准擁有公民身份。可見,第14修正案並不是以保證所有在美國出生的人都能獲得公民權為宗旨的。

庫爾特指出,荒唐的是,現在依據所謂的第14修正案所保障的落地公民權,非法移民可以偷偷越過邊界,生個孩子,然後得意地大笑——「我的孩子是公民」,而美國人則只能無能無力地咒罵這一切。

庫爾特評論說,美國的歷史和憲法正在被歪曲,至今,只有川普在捍衞第14修正案的黑人歷史。

川普週一在接受新聞網站節目「Axios on HBO」專訪時表示,他準備簽署行政令廢止美國公民出生地原則,以遏制包括「鏈式移民」(chain migration)在內的移民氾濫。

川普指出,隨便什麼人來美國生的孩子都能獲得公民身份和福利,這太荒謬了,必須停止。

由於川普這一動議是對美國移民政策的重大改革,預計會引發一系列法律糾紛。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