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權神授」明朝天子的頭盔竟藏有大秘密

中華上下五千年,走過了一個又一個的朝代。雖然朝代更迭,人們對天地神明的敬仰卻從未變過,留下了無數關於佛、道、神的記載和文物。這也是中華文化的根源與維繫人類道德的關鍵。

《看中國》近日就為大家介紹了一件反映明朝皇帝崇信道家神靈的文物:明朝天子的頭盔的秘密。內容如下:

明朝道家文化

明朝的皇室和社會對道家是非常崇敬的。傳說,明太祖朱元璋曾得到真武大帝的護佑而躲過敵兵追殺。當時,朱元璋與陳友諒交兵戰敗後遁入武當山,藏身在真武廟內躲避追兵。被朱元璋扯破的蜘蛛網,在他進入藏身後,竟又自動癒合,騙過了追兵耳目,平安脫險。

朱元璋登基後立即下旨改建廟宇,重塑神像,獻上「北極殿」匾額,冊封真武大帝為玄天上帝,從此真武大帝被視為明朝的鎮邦護國之神。明成祖朱棣更是大修武當山,表示對真武大帝的敬仰。歷代的明朝皇帝也都敬道,還曾設煉丹爐煉丹。

道家的經典《道德經》也被明太祖朱元璋視為「惟知斯經乃萬物之至根,王者之上師,臣民之極寶」。


明代神宗的「萬曆盔」。(繪圖:鐘靈/看中國)

明神宗頭盔

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明定陵出土了萬曆皇帝的御用金盔,現收藏在北京的定陵博物館中。

在《大明會典》中,記載了明神宗朱翊鈞的頭盔:「鍍金護法頂、香草壓縫、六瓣明鐵盔」,頭盔上還裝飾著金製的道家真武大帝神像和六甲護法神像。

據實際測量該皇帝御用金冠鐵盔為:圓頂,寬平沿,重一點六九公斤。通高三十三厘米、帽高十七厘米、真武大帝坐像高九點八厘米、六甲神高八點一至九點二厘米。盔頂用六塊鐵板構成,裡用寬兩厘米的鐵條壓縫,外用金飾條刻香草紋。盔緣與頂相接處用金飾蓮瓣紋壓縫,各用六段相接,接縫處有鉚釘。

盔裡面用黃素綢作襯裡,盔頂鑲有束腰形仰覆蓮座,上嵌金製真武大帝坐像,坐像披髮跣足,右手持劍,左手置於膝上呈掐訣狀,披道袍,腰束帶,兩肩繫掛飄帶。背後焊接有三個金管插座,中間一管內插有一段金管,頂飾旗纓。在盔的六面嵌金製六甲神像,氣魄雄偉,姿態各異。除一神雙手執旗外,其餘各執兵器。

居於盔頂之上的真武大帝又有盪魔天尊之稱,以掃盡妖魔為己任,又被稱為玄天上帝。傳說中,在黃帝時代,真武大帝是淨樂國的王子。在武當山歷經了四十二年的磨礪之後,他終於功成圓滿,白日飛升。

古代以天干地支計算時間,六甲則居十天干首位,分別為: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因此這六甲神,具有非凡的能力,成為道家護法神。《隋書經籍志・六甲貫胎說》中記載:「六甲乃上帝造物之日」。人乃萬物之靈,人體也是小宇宙,所以懷孕也被稱為「身懷六甲」。

「君權神授」,皇帝貴為天子,但在人間的地位再高也要將神靈頂戴敬奉於頭頂之上。這也證明了中華大地與神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繫,和華夏子孫對神的信仰與尊崇。

歲月悠悠,中華五千年歷史從夏、商、周到元、明、清,走過了一個又一個的王朝,雖然王朝更迭,人對神的敬仰卻從未改變。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