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影響下 美大學自我審查或成流行病

【新唐人2018年11月01日訊】最近﹐美國康奈爾大學中斷了與中國人民大學的學術合作。相關報告指出,中共影響之下﹐美國精英大學和學者的自我審查普遍存在。專家呼籲各大學聯手應對。

捍衛言論與學術自由﹐一直是美中交流中的敏感議題。美國《新共和》雜志9月初發表學者石宇(Isaac Stone Fish)的調查報告指出,美國精英大學在研究和涉及中國問題時﹐自我審查幾乎已成為一种「流行病」。

漢學家林培瑞認為﹐自我審查的最嚴重代價是﹐影響美國公眾對於中國的正確理解與認知。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 林培瑞﹕「他描寫中國要是只用一些北京歡迎的字眼﹐或者北京歡迎的題目﹐那當然是給學生和民眾一種中國不全的印象。只給它好的一面﹐差的一面看不到。」

石宇在調查報告中指出﹐目前西方學者和机构增加自我審查﹐有三個主要原因。一是中共影響力上昇﹐美國大學擔心,一旦惹惱中共,再也不能進入中國進行研究﹐損失會更大。第二是中共對國內外言論自由的打壓越來越嚴重。第三,美國大學在經濟上越來越依賴於中共。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 林培瑞﹕「也許冒險你上黑名單﹐或者你下次到中國去﹐有些研究機會不給你了。這代價是有的。可是歸根結底﹐最重要的任務是說真話。」

曾任康奈爾大學校董的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指出﹐中共直接干預影響美國校園﹐主要是通過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縮寫CSSA)和孔子學院兩個機構。他們的一些活動不僅侵犯學術自由,也損害到美國的主權和法律。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 Sophie Richardson﹕「我認為大學要履行其責任﹐保護其學生和學者的學術自由﹐這是最重要的。」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 林培瑞﹕「關鍵可能是要教育那些大學裡頭的校長﹑副校長﹐它(自我審查)的代價在哪。」

普林斯頓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副教授 Rory Truex﹕「我們希望美國大學能夠更多攜手﹐當學者受到打壓時﹐能幫助他們﹐進行良好的研究。」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