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看人生運道(十四)孫中山先生與中華民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北宋邵雍的梅花詩之六說的是:「漢天一白漢江秋,憔悴黃花總帶愁。吉曜半升箕斗隱,金烏起滅海山頭。」西元1911年10月10日,時值秋天,當時的漢中武昌起義,為廣大的中國人民帶來了新的希望。只是中華民國建立,民主初現仍然需要一個成熟的過程,因此也讓各種人心慾念翻起雲湧,一齣齣考驗人心的大戲就這樣搬上了神州的舞台。中國民主尚未安穩的根基,就像憔悴的黃花一樣總帶愁。

國民黨以中華民國的國號開展民主政治,但軍閥割據,內戰四起,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無法豪然飄揚,只能是「吉曜半升」。《詩‧小雅‧大東》:「維南有箕,不可以簸揚。維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漿。」「箕斗」為二十八宿中的星宿,「箕斗隱」這裡隱指中國共產黨的勢力於暗處悄悄發展。三國‧吳‧薛綜《赤烏頌》:「赫赫赤烏,惟日之精。」又,白居易的《勸酒》詩裡說:「天地迢迢自長久,白兔赤烏相趁走。」赤烏或金烏即指太陽之意。「金烏起滅海山頭」,世上的島國以太陽為國旗圖案的就是日本,日本在二戰時期興起、入侵中國到最終戰敗投降,這段千萬殺戮與流離失所的歷史就被這「金烏起滅海山頭」的七個字涵蓋無遺了。

時代動盪的日子,往往就像一張張的考卷,能考出人性的良窳精粗,也像從礦砂中篩選出發光的金子一般。孫中山先生就是這樣的真金。筆者生於戰後的台灣,自懂事以來常聽長輩訴說那個時代戰爭的殘酷,日本侵略神州與台灣的種種事跡。吾人父輩在日人不平等的對待之下,就算能上學讀書,其最終也只被設計成為所謂日本皇國的御用小卒,在日本殖民的目標下,父輩們沒有機會高談民族精神的延續,遑論實踐先祖的期盼?因此,對於孫中山先生在清末腐敗之時,為生民幸福的冒死奮鬥,歷經十次失敗仍不放棄的勇氣與堅忍很是敬佩。尤以他手書的「天下為公」更是深植吾心,認定當為知識分子之職志。

綜觀在台灣入學讀書時,從教科書或其它資料對孫中山先生的描述頗多仍令人印象深刻。校園中的顯目位置也常設有孫先生的墨寶:「博愛」或「天下為公」,這也奠定了許多台灣學子為人處事的指導原則。孫先生有不少的語錄至今令吾印象猶新,例如:「以天下為己任。」「聰明才智越大者,當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聰明才智略小者,當服百十人之務,造百十人之福;至於全無能力者,當服一人之務,造一人之福。」「有志之士,當立心做大事,不可立心做大官。」「有道德始有國家,有道德始有世界。」

孫先生一生有許多事蹟為眾人稱頌,今列舉一則鮮被周知的歷史來表彰他與兄長的無私精神。孫中山先生於1912年元旦就任臨時大總統,當時不少廣東地區的仕紳商賈聯名推舉孫先生的兄長孫眉擔任空缺的廣東都督要職。孫眉多年來,對革命活動的巨大支持對民主革命的勝利,實在有著關鍵而且不可抹滅的貢獻,出任都督之職,也在一般情理之中。但孫總統不但立即致書勸阻廣東各界團體。又同時致函其兄:「粵中有人議舉兄為都督,弟以為政治非兄所熟習,兄質直過人,一入政界,將有相欺以其方者。未登舞台,則眾人屬望,稍有失策,怨亦隨生。為大局計,兄宜專就所長,專任一事,如安置民軍,辦理實業之類,而不必當此大任。且聞有欲用強力脅迫他人以舉兄者,以此造因,必無良果,尤不可不避也。」孫眉也聽從孫總統的勸告,沒有出任廣東都督之職。

這些精神與行為不只是展現一位「上醫醫國」實踐家的典範,也實實在在地帶領著中華民國從初建的風雨飄搖路程,一路走過了艱辛的歲月。歷史又將翻掩舊頁,進入新紀元,我們下回再見《梅花詩》洞見世局之智慧。

點閱【神傳漢字看人生運道】連載文章。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