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北京仍賭美選舉 四中全會或延至明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3日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遲遲不開,引發關注。美媒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北京還在等待美國中期選舉結果,然後才會制定貿易政策,四中全會或將推遲到明年。

正在舉行中的上海進口博覽會要11月10日才結束,而美國中期選舉也將在那段時間公布結果。因此有猜測稱,四中全會很可能在10日前後開幕。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11月2日引述熟悉中共高層動向的人士透露,四中全會可能進一步延遲到明年。

他解釋說,北京正在等待中期選舉結果,然後再制定應對方案。而方案制定需要數個月時間,因此今年舉行四中全會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大陸學者張女士也認為,四中全會遲遲不開,與制定下一步對美貿易政策有關。據她分析,北京可能押寶川普(特朗普)在中期選舉失敗,然後再開四中全會,「起碼臉面有光」。現在中國經濟還在下滑,7月時中共政治局要求的「6個穩」,一個也沒有穩成。

張女士表示,今年加開了確認修憲的二中全會,又舉行了三中全會,如果再開四中全會,一年三次全會就會顯得比較反常。因此,四中全會開還是不開,能不能在今年開還是個問題。

此外,也有分析認為,所謂「等待中期選舉結果」的說法,可能只是個托詞,真正原因是北京已經沒有緩解經濟危局的有效策略,因此四中全會沒法開。按照中共慣例,此次全會的議題應該是經濟改革。

還有觀點認為,四中全會推遲的原因是中共內鬥激烈,政局不穩,黨內還無法「統一思想」。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