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中共?美駐華大使回復中國網友提問反響熱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3日訊】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方微博週五發布消息稱,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將透過微博直接與中國網友互動,歡迎中國網友提問。一時間大量中國網民湧入留言,提出了涉及各領域的五花八門的問題,反響十分熱烈。

當地時間11月2日下午1點35分,美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發布了一條通告——「大使館很高興地宣布,布蘭斯塔德大使將對大家在我們微博上的一些提問和留言進行回覆。」

通告並提示中國網友,帶有「#FromAMB#」標籤的回應,就是大使本人親自給予的回覆。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大使布蘭斯塔德將透過微博親自回复中國網友的提問,得到中國網友的熱烈反響。(網絡截圖)

中共近些年來對網絡輿論的管控十分嚴厲,中國網友在網絡上發表的敏感言論通常都很難能夠在社交媒體上長時間存在,遭中共網管刪帖或屏蔽是最常見的現象,時不時還會有中國網友因言獲罪,動輒遭中共警察以所謂「尋釁滋事」、「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抓捕。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博,中共網管輕易不敢刪帖,因此大使館的官微就成為了中國網友的「言論自由飛地」。

現在這塊「自由飛地」的主管人公開承諾要親自回復中國網友的提問,立即就獲得中國網友的熱烈反響,大量網友不斷湧入,提出了五花八門的數百個問題。

其中,除了少部分明顯是中共的「五毛」「水軍」發出的挑釁性提問外,有許多中國網友的提問涉及到了中美的政治、經濟、文化以及貿易戰等敏感性話題,諸如美國移民政策、綠卡政策、簽證難題、美中貿易戰、美國政黨及政治制度、台灣問題等等,並有大批網民相互跟貼評論,或轉發點贊。

不少中國網友首先想到的話題,就是有關中共貪官及其家屬在美國隱藏財富的問題。

有網友質疑:「貴國為什麼是中國貪官和家屬的最大居住地?」「有多少中國官員家屬已入籍美國?」 「在US有我們中國多少貪污人士在那裡?你們有統計嗎?可不可以送回來?」

有網友提問:「請問下天朝官員在美國的存款有多少?你們為什麼不公開?」「貪官的錢是怎樣轉到美國的?你們是怎樣監管的?具體措施如何?」

也有網友跟貼稱,「麻煩你們了,請直接沒收了吧,一分不要了,給你們還能幹點正事 。」「全部給美國,把人給我們送回來,路費我們出。」

還有不少網友提出了比較嚴肅的問題和要求——「請務必把防火牆推倒,謝謝」、「什麼時候民主和自由能在中國實現?」、「請問你們在中國能訪問google、facebook等網站嗎?」、 「你們的移民政策能不能寬鬆點?」 「能介紹一下共和黨和民主黨的政策差異嗎?」 「在美國,黨員公開給黨主席投反對票,會有類似被驅逐岀黨這種懲罰嗎?」

一些網友關注中國網絡禁言和封鎖,問「谷歌、推特、Facebook(臉書)什麼時候進入中國? 我們想和美國的年輕人一樣使用這些。」「請關注網絡管制,敏感詞,禁言,刪帖,不能轉發不能評論,銷號,中國的網絡管制部門為所欲為無法無天。」

還有網友問「貴國是否也發生很多人販子的事情?被販賣的小孩是否受到摧殘而流落街頭乞討,淪為不法份子生財之道?貴國在法律、政府職能、社會組織和家庭是如何預防、解決和打擊販賣人口問題」。

更有些提問直接涉及到一些相當敏感的話題。

【哥特點燈人】問:「對於海航的王健在法國『意外身亡』,和新疆再教育中心你們怎麼看?」

王明潭留言呼籲:「關注一下中國P2P金融詐騙的受害者吧!」

【輪迴1234567890】鼓勵道:「將貿易戰進行到底,不要慫!」

唐楓RR:「請問你們北京的大使館日常食品是從中國超市採購嗎?你們購買轉基因食品嗎?」

【酷是我專利】提問:「總統需要公開自己及家人的財產嗎?公開的財產真偽如何判斷?民眾可以監督總統的財產嗎?謝謝。」

由於許多網友提出的問題關係到中國政治敏感議題,美國駐中國大使迄今(3)日尚未針對留言與提問展開答覆。

雖然中國網友把美國使館微博看作中國網絡的「自由之地」,認為中共官方不敢加以干涉,但有證據表明,其實中共還是會箝制各國使館的微博帳號,主要是通過禁止用戶分享或評論來達到間接干涉的目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