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捧紅李小龍 香港電影大亨鄒文懷去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3日訊】香港電影業大亨、嘉禾電影公司創辦人鄒文懷(Raymond Chow Man–Wai)於2018年11月2日去世,享年91歲。鄒文懷不僅捧紅「功夫之王」李小龍,還開創了香港電影業和好萊塢的合作,為香港電影走向世界做出貢獻。

鄒文懷1927年出生於香港,1949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後返港從事記者工作,並於1951年任職美國之音香港辦公室。1958年,鄒文懷加入素有「東方好萊塢」之稱的邵氏集團。

1970年,鄒文懷離開邵氏,創辦了嘉禾電影公司。1971年,鄒文懷成為李小龍的伯樂,高薪聘請他主演《唐山大兄》,影片在香港上映,創下香港開埠以來電影最高票房記錄。

1972年,李小龍出演的第二部電影《精武門》,再次打破了亞洲票房記錄。此後接連主演了《猛龍過江》、《龍爭虎鬥》等經典影片。

鄒文懷不僅將李小龍打造成了蜚聲國際的功夫明星,同時,也開創了香港電影業和好萊塢的合作,為香港電影走向世界做出了貢獻。

1973年,李小龍去世後,鄒文懷和嘉禾影業另闢蹊徑,開始力捧許冠文走喜劇路線,同樣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嘉禾不僅擅長拍攝動作片與喜劇片,在文藝片的拍攝上也取得了佳績。1992年,嘉禾出品的《阮玲玉》,讓張曼玉摘得柏林國際電影節影后。同時,張曼玉還憑藉該片獲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電影金馬獎影后。

1996年,嘉禾再次力捧張曼玉,出品了由張曼玉、黎明、曾志偉主演的《甜蜜蜜》。這部電影一舉攬獲了當年香港金像獎九項大獎,張曼玉也再次獲得金像獎、金馬影后。

2007年,鄒文懷宣布退休,並將持有的嘉禾股份出售給大陸富商伍克波,嘉禾娛樂事業有限公司正式更名為橙天嘉禾。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