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神將岳飛傳(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3日訊】岳飛早期從軍抗金,雖然職位低微,卻憑藉非凡的武功和才能,得到宋朝老將宗澤的器重。文官出身的宗澤,卻不贊同他的作戰方式:「你的勇敢機智和才能武藝,遠超古代的良將。但是你喜好野戰,不是萬全之計啊。」[1]

岳飛的回答,卻有著過人的智慧:「等擺好陣勢再開戰,這是用兵的一般法則;要把它運用得靈活巧妙,全在於用心思考,隨機應變。」[2]岳飛對兵法的卓越領悟,以及以往的戰功,讓久經沙場的宗澤不住點頭讚歎。

那麼,岳飛是如何發揮兵法之妙,達到出其不意的效果呢?在《宋史》中,岳飛出場的第一戰,就是以「埋伏戰」平定家鄉相州的一場叛亂。當時,以陶俊、賈進和為首的賊寇為禍一方,朝廷屢次派兵圍剿均告失敗。岳飛不忍鄉民受苦,主動請纓,率兩百名軍士對抗陶俊的幾千人大軍。

宋軍奔襲五百里趕到相州後,岳飛並不急於開戰,而是用謀略步步為營,料敵先機。他先派遣30人扮作商旅,運載大量行李靠近賊寇的駐地。果然,陶俊手下被利益驅使,將30名宋軍擄進營寨。誘敵成功後,岳飛又派100人埋伏在敵營的山腳下。第二天,岳飛帶領幾十人至敵營前挑戰。陶俊自恃人多勢眾,加上輕敵之心,竟然盤腿坐在馬背上,一邊叫罵著一邊出戰。

兩軍交戰片刻,岳飛佯敗撤退,引敵軍到達伏兵所在之地。岳飛一馬當先,英勇殺敵,兩路宋軍氣勢高漲,夾擊敵軍。陶俊等人被殺得措手不及,頓時亂作一團,很快潰敗下來。岳飛初次作戰,就活用兵法,達到以少勝多的作戰奇效。

到了靖康元年(1126年),宋、金在太原開戰,岳飛奉命帶領百餘名輕騎兵,負責偵查敵情。出發的途中,他們突然遇到大量金兵。短兵相接的瞬間,沒有人來得及部署陣法、調兵遣將,岳飛當機立斷,大吼一聲,向金兵陣中衝殺。首領身先士卒,宋軍也備受鼓舞,他們隨岳飛一同奮勇殺敵,展示出驚人的實戰能力。

凶悍的金兵竟然被岳飛軍隊的士氣所震懾,自亂陣腳,眼睜睜看著他們衝出包圍,不敢上前追趕。狹路相逢,而且是實力數倍於自己的敵人,一般人都會產生畏縮的心理,不戰自敗。然而,岳飛以勇猛無畏的精神和所向披靡的武功應對,同樣達到了克敵制勝的效果,這不也是化用兵法中的心理戰術嗎?

靖康之難後不久,岳飛投奔康王趙構為首的勤王之師,在宗澤軍中效力。宗澤這支宋軍一路向汴京(今河南開封)進發,途中衝破金兵布下的重重防線,大小激戰無數,岳飛也在其中屢立戰功。冬天,宋軍在河南的滑州一帶駐紮,與金兵隔黃河對峙。河水冰封,岳飛就和其他將士在冰面上練習騎射,準備渡河攻敵。

有一次,岳飛和百餘兵騎兵在冰河上操練。忽然,大批敵軍從對岸衝殺過來。岳飛當機立斷,鼓勵士兵:「敵人雖然眾多,但不知我軍虛實。我們應當趁他們還沒站穩腳跟,立刻進攻,這樣一定能獲勝!」[3]

說罷,岳飛率眾騎兵衝向敵陣。金兵中有一員大將,揮舞著大刀挑戰岳飛,岳飛從容應戰,以兵器抵抗,兵刃竟將敵將的大刀砍進去一寸多深。他又抽出兵器,一刀將其斬於馬下。主將陣亡,其餘金兵也無心應戰,一百多名宋軍乘勝追擊,大破敵軍。

岳飛的軍事謀略,不禁讓人想起漢初的大元帥——兵仙韓信,他「背水一戰」時也談到了活用兵法,而且他們都以極少的兵力、最少的損失大破敵軍,以智取勝。原來,歷史上的名將,都有著驚人的相似性!(本系列未完,待續)

註釋:
[1]《宋史》卷365:戰開德、曹州皆有功,澤大奇之,曰:「爾勇智才藝,古良將不能過,然好野戰,非萬全計。」因授以陣圖。
[2] 《宋史》卷365:飛曰:「陣而後戰,兵法之常,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3] 《鄂國金佗續編》卷4:先臣麾其下曰:「敵雖眾,未知吾虛實。及其未定擊之,可以得志。」@#

點閱【千古神將岳飛傳】連載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