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數千村民抗議建垃圾焚燒廠遭鎮壓

【新唐人2018年11月03日訊】江西九江市柴桑區赤湖工業園村民集體抗議建垃圾焚燒發電廠,已持續一周。人數最多時達到數千人,大批特警兩次到場暴力鎮壓,打傷並抓走多名村民。

赤湖工業園附近村民3號告訴《新唐人》,村民得知垃圾焚燒發電廠動工後,每天都去阻止施工,維權行動已持續一周,其中受害最深的城子鎮去的人數最多。10月28號和11月1號兩次遭到大批特警鎮壓。10月29號,上千名村民手持「堅決抵制垃圾焚燒廠,保衛赤湖」的橫幅在園區內遊行示威。

赤湖村村民易先生:「那個廠是污染相當嚴重的,哪一天都要去的,一個星期是有啊,老百姓多的有幾千人,警察來了好多,抓了兩次了,打了兩次人,打傷的還在醫院,第一次抓的八個人放了,第二次抓了五、六個都還沒有放。」

村民還表示,該項目選址不當,與赤湖候鳥保護區僅一堤之隔,自來水廠就在長江邊上,離取水口太近, 因此村民都反對。

易先生:「選址湖邊上,把那個場地就填埋了辦廠,這個地方是在長江邊,前面是赤湖,後面是長江,都是水源的地方,長江水取水口1.5公里左右,周邊住了有兩、三個鄉,有城子鎮的、港口街鎮的。」

該項目最初選址在港口街鎮劉倉村,遭到村民激烈反對,從今年4月15號起紮營護地至今,與施工隊發生多次衝突,當地政府於是重新選址在赤湖工業區內。

江西九江港口街鎮劉倉村村民劉先生:「選址是靠近長江嘛,靠近飲水資源嘛,就長江邊上嘛,現在天鵝就全部來了,這種環境保護的地方,棲息地嘛。(劉倉村抗爭)差不多一年了,(衝突)也發生過,抓了好多次了。」

該項目是由中國光大國際有限公司投資興建,占地300畝,總投資達10億元。村民透露,所徵用的土地,原先村民用來養魚,目前已填土建廠,村民抗議後停工,但政府沒說不建,因此維權行動還在進行中。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