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選舉結果或使北京一大期待落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4日訊】11月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阿根廷G20峰會上會晤。有港媒認為,川習會能否達成協議,要看美國中期選舉結果。而北京當局的應對策略也會隨著共和黨的勝負發生變化。

日前,川普和習近平的電話溝通,表面上顯得氣氛融洽,對外界釋放出積極的訊號。尤其是川普特別表示,將會與北京達成一個很好的協議。

不過,香港《星島日報》則認為,雖然中美領導人在G20上的會晤結果,或受美國中期選舉結果的影響,可實際上川普和中共打貿易戰在兩黨擁有著很高共識。文章以為這次川習會能否達成協議,要看美國中期選舉結果。

此前有分析認為,北京期待著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如果川普的共和黨落敗,他的政策可能發生變化。

有觀點認為,北京這一期待會有落空的危險,因為美國不論民主黨還是共和黨,目前在對華政策上是有極大的共識的。同時兩黨對於貿易戰也有著相當高的共識。即使民主黨掌握了眾議院,也很難說會朝著對北京有利的方向發展。

據海外媒體報導,在川普與習近平通話的當天,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對外表示,川普和習近平通電話,代表美中關係正在「融冰」,「川習會」有望打破兩國間的諸多僵局。如果雙方能達成一個滿意的協議,美方也可能會撤回部分關稅。

但庫德洛同時也警告,如果北京方面未能就美國認為非常重要的一系列問題提出解決辦法,美國政府的貿易戰攻勢將「更猛烈」。

美國中期選舉將於11月6日進行投票。今年,參議院將有35席議員改選,眾議院435名議員全數改選,另外還有36個州進行州長改選。就聯邦政府一層來看,選舉結果將決定國會兩院將由哪個政黨控制,即共和黨保住多數黨優勢,還是民主黨會掀起「藍波」。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