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艦變臉 遇巡航南海日艦喊話:高興遇見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5日訊】美英等國軍艦堅持在中共宣示主權的南海巡航,屢遭中共軍艦威脅警告。而日前日本準航母艦隊出訪穿越南海時,剛剛與美國軍艦有過「危險互動」的中共蘭州艦,卻與日艦通話稱「很高興見到你」。

11月2日,日本廣播公司(NHK)的《9時看新聞》(News Watch 9)節目中,公開了日本軍艦隨艦記者早前在南海拍攝到的畫面。

當時,中共海軍052C型驅逐艦「蘭州號」(170)正在尾隨跟踪日本海軍自衞隊直升機航母「加賀號」(DDH-184)。兩艦通過無線電使用英語通話。

在視頻公布的錄音片段中,日方女聲先是向蘭州號喊話:「中國海軍170艦、中國海軍170艦,這裡是日本軍艦184。結束。」(Chinese warship 170, Chinese warship 170, this is Japanese warship 184. Over.)

而後中方男聲回覆:「日本海上自衛隊184,這是中國艦170,早上好,很高興遇見你。結束」。(Japan Maritime Self-Defense Force 184, this is Chinese warship 170. Good Morning. Glad to meet you. Over.)

從片段中可見,雙方進行了頗為友好的交流,中方還很嚴謹地使用了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全稱。

據此前日媒報導,這段通話應該發生在10月下旬。「加賀號」編隊於10月25日途徑越南以南的南海海域,預定與美軍艦隊油船「佩克斯號」(T-AO-197 Pecos)會合,接受美艦補給。過程中,蘭州艦就一直尾隨。

根據日本海上自衞隊早前發布的消息,將從8月26日到10月底,派遣出雲級直升機航母「加賀」號和驅逐艦「電」(DD-105)和「涼月」(DD-117),前往南海和印度洋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出航。

出航期間,這3艘日本軍艦將訪問海域周邊的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斯里蘭卡、印度、新加坡等國,並與這些國家的海軍舉行聯合演習,以保障印太地區的主要海上航道,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

在日本這次明顯針對中共南海威脅的巡航中,中共軍艦和日艦「友好交流」,令外界很是「驚訝」。

據此前報導,巡航南海的美國、英國和菲律賓等國軍艦,循例會遭到尾隨的中共軍艦不斷威脅和警告,這些外國艦隊的官兵已經「習以為常」。不久前,蘭州艦還曾用危險動作和美國軍艦「互動」,令外界一度擔心中美會「擦槍走火」。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日軍艦這次「友好互動」的背景是,10月25日當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訪問北京,得到中方高規格接待。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突然和一向視為「仇敵」的日本「和好」,是因為害怕在貿易戰中被國際社會孤立。

在日媒發布中日軍艦「友好交流」的視頻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也第一時間轉載,並將中共軍艦的問好放在標題上,以突出「中日和睦的氣氛」。




《環球時報》報導一度突出中共軍艦問好。(網頁截圖)



不過兩天後的11月4日,《環球時報》等中共官媒突然改口稱,中共在南海已經建立「常態化的戰備巡邏制度」,中外軍艦在「海上打招呼」本是「常態」。

在《環球時報》這篇「洗地」報導的開頭就承認,中日軍艦在南海這次「友好互動」,已經「引起國內熱議」。顯然,很多大陸網民對這種互動持負面態度。

有網友留言稱,「反日的時候,釣魚島是中國的;親日的時候,南海是日本的。」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