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濟非常糟?川普:他們想達協議想的不得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中美貿易衝突剛剛打完「前哨戰」,就讓中共經濟陷入困境,北京現在「非常想」和美方停戰。不過,他也同時警告稱,如果美中不能達成公平協議,美方將繼續加碼關稅戰。

《美國之音》報導,週五(11月2日)下午,川普趕赴西弗吉尼亞州參加競選活動前,在白宮對媒體談及前一天的中美首腦通話。

他說「他們(北京)非常希望達成協議。他們想得不得了。我認為我們將和中國達成協議,我認為對每個人來說這都將是一項非常公平的協議,但對美國來說這將是一項好協議。」

川普表示,「如果我們能夠有史以來首次讓中國(中共)敞開大門,公平行事,這早就該由其他總統做卻沒有做到的事,我願意去做。」

川普還確認,中美雙方同意在G20峰會期間會面,並共進晚餐。他說,事情已有進展,相信美中最終能達成良好協議。

川普形容,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只是「前哨戰」,而這已經讓中共的經濟「非常糟」。中方也明白,如果無法達成協議,將會面臨美方在關稅上繼續加碼。

川普在週四一早和北京通完電話後,也曾在推特表態稱「進展良好」。隨後,這通電話和川普的表態,引來各種混亂的「解讀」和炒作。

中共官方開始放風「中美各讓一步」,「貿易戰有望叫停」。而美國彭博社週五則引述「四名消息人士」稱,川普「急於和北京和解」,「已下令白宮草擬協議」。

不過,美國CNBC記者隨後引述白宮消息說,中美要達成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華盛頓時報》也刊出週四專訪川普的內容指,川普本人預計11月底的川習會不會達成協議。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也對CNBC表示,美方並沒有起草協議,「我們還沒到達成交易的臨界點」,並且美中兩國在正式貿易談判中的立場仍然相距甚遠。

事實上,在中美首腦通話的前一天,中共政治局會議首次承認了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界認為,這說明中共內部已對經濟危局有了共識,北京在貿易戰中妥協的傾向也在加大。

不過,美方要求中共實現真正的貿易公平,必將危及中共的經濟體制和政治安全。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北京將頑抗到底,暫時的示弱不過是一種拖延戰術。

而美國經濟強勢,遏制中共也已是美國朝野共識。對於一再誓言實現中美貿易公平的川普政府而言,對中共讓步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小。因此多有分析稱,中美對抗或將持續升級。

目前美國已經在經濟、軍事、外交等領域接連推出對中共的反擊措施。伴隨着美國副總統全方位譴責中共的重磅演講,中美關係正在進入新冷戰時代。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