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揚言不取消制裁將恢復核武 蓬佩奧:清楚談判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5日訊】朝鮮近日揚言,如果美國不取消對它的經濟制裁,它可能會擴大它的核武器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日(11月4日)稱,對這個威脅並不擔憂。

蓬佩奧美東時間週日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說,他下週將在紐約與朝鮮第二號人物金英哲會晤,恢復去核化問題的談判。但他沒有透露具體時間地點。

蓬佩奧稱這次談判是個「好機會」,可以爭取確定朝鮮可能終止核武計劃的時間和方式。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今年6月在新加坡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峰會,雙方簽署了一項概況聲明,要求朝鮮半島實現去核化。但在此後的幾個月中,朝鮮終止核武器計劃的進展有所放緩。

蓬佩奧之後2次訪問朝鮮,上週五(11月2日)他在《福克斯電視台》上說,在他與金正恩的會談中,金正恩明確表示願意去核。

但蓬佩奧也表示,對朝鮮去核的核查至關重要。他說:「我們必須確保做到這一點。我們不能僅僅聽任何人說的話。還有大量工作,但是我相信,我們將維持經濟壓力,直到金委員長履行了他今年6月在新加坡對川普總統做出的承諾。

對此,朝鮮外交部在當天發布聲明揚言,如果美國不解除經濟制裁,朝鮮將考慮恢復其原來的政策,同時發展核武器和經濟。

不過,朝鮮並未威脅取消目前正在與美國進行的談判,而是在聲明中說改善關係與制裁相互違背。

這之前朝鮮外交部美國研究所所長權正根也在朝鮮官媒《朝中社》發表評論,批評美國不顧朝鮮半島局勢變遷,堅持對其制裁,並暗示將重啟經濟與核武的並進路線。

蓬佩奧週日回應說,「我對此(威脅)並不擔憂」,「我們的重點十分明確。我們清楚我們的談判對手,清楚我們的談判立場。川普總統十分清晰地闡述了他的立場」。

蓬佩奧說,「在我們實現最終目標(終止朝鮮的核計劃)前不會取消經濟制裁」。美國的目標是在川普第一個任期(2021年1月)期滿之前能夠簽署最終的協議。

蓬佩奧說,儘管談判進展緩慢,美國與朝鮮的關係依然存在有利的跡象。

他說:「我們沒有再看到導彈試驗」,「沒有出現過核試驗。我們還拿到了交還的(韓戰)美軍遺骸。這些都是良好的步驟」。

據悉,上個月韓國政府考慮取消部份針對朝鮮的制裁,川普則表示:「沒有我們的同意他們不會這麼做。」首爾當局隨即收回提議。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