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高官陪習見外企代表 外界指老套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5日訊】上海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開幕,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會見了境外企業家代表。中共國家副總理胡春華等人陪同習參與了會見。習強調將為境外企業赴華投資提供好的環境。致辭中則強調擴大開放,但外界認為老套,並無實質內容。

黨媒報導,11月5日,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參加進博會的境外企業家代表。 習對這些代表們表示歡迎,強調將為境外企業赴華投資提供環境。

中共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中共外事委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共國家副總理胡春華、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中共外長王毅、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等參與了會見。

習近平5日早上出席進博會開幕式,做了半個小時的主旨演講,習說,各國應該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中共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習近平也坦承,各國削減壁壘、擴大開放,國際經貿才能打通血脈;如果以鄰為壑、孤立封閉,國際經貿就會氣滯血瘀,世界經濟也難以健康發展。各國應該堅持開放的政策取向,推動各國經濟聯動融通,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習再次強調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外界認為,面對各國對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指責,尤其是在中美貿易戰的重壓之下,北京欲藉進博會,打造一個進口大國的「新」形象,以緩解各方壓力,避免進一步被孤立。

但習的講話被認為還是延續了過往空泛的風格,雖然表面上稱,要在「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等方面「進一步擴大開放」,但並無實質內容。

彭博社在習講話的前一天,已在文章預測說,習欲通過舉辦「進博會」以化解貿易摩擦的想法,在諸多方面體現了中共政策和外界預期之間的差距,面對盜竊知識產權和繁瑣的合資要求等批評,中共從没有正面回應,給出的回答似乎總是「買更多」,但這只是老套路。

在川普點燃中美貿易戰火後,對中共使用了孤立政策。不僅七大工業國集團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的政要無一出席此次「進博會」,韓國、澳大利亞等中共主要貿易國家的政要也拒絕出席。

中美貿易戰已經持續近4個月,中共目前的經濟政策矛盾重重、方向不清,習近平的講話,也難以讓人對中共的改變產生信心。德國BDI工業聯盟的一份最新戰略論文,呼籲企業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顯示人們對中共由政府主導的經濟模式的擔憂與日俱增。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