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進博會 習近平再度承諾開放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5日訊】在中美貿易戰的陰影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5日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並發表講話,習再度承諾會向世界開放市場,與世界「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

11月5日,在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做了半個小時的主旨演講,習稱,進博會是中共推進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大決策,是中共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習還作出了一系列承諾,包括降低關稅、給予外國企業國民待遇,保護他們的合法權益,保護外國企業的知識產權,嚴懲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

美國之音報導說,貿易行為在國際上廣受批評的中共,欲藉此次博覽會打造中共歡迎外商進入市場、在全球發揮積極力量的正面形象。

然而長期以來,中共一直在作出這些承諾,但外國企業在中共治下的市場准入、知識產權、法律法規等諸多方面依然面臨艱難挑戰。

很多外國公司認為,中共的監管機構仍然試圖把他們擠出有前景的產業,外國公司仍面臨被強制轉移技術的壓力。

美歐外交官還懷疑中共是否有誠意履行降低貿易壁壘的承諾,同時對中共在美中貿易衝突升級之際舉辦進博會表示困惑。

儘管北京當局釋出善意,但美、歐政府卻冷靜對待,因為他們除了要中共開放市場,還要求中共改變體制,進行深層次的結構性改革,取消對國企的補貼,因在政策傾斜下,國企集中力量辦大事便較容易,令外企難以競爭。因此美歐政府都希望中共在商業環境多做具體而合乎西方標準的措施,用行動來證明深化改革開放。

美國駐華大使館一名發言人說:「我們鼓勵中國(共)為美國的商品和服務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中國(共)應進行必要的改革,以終止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一位歐洲外交官告訴《金融時報》,中共可以借進博會發表有關實質開放和改革的聲明,而不是看起來像是在回應美國的壓力,多國家一直在推動北京履行開放承諾。

上海的美國商會主席肯尼斯·傑瑞特在一封電郵中說:除非這場盛大的活動,在中共的貿易做法中,能相應做到有實質意義和可衡量的改變,否則對美國及其他外國的公司來說得不到什麼成果。

根據舉辦方的統計,來自130個國家的3000多家公司參加了此次博覽會,但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及日本的政要,無一出席,韓國、澳大利亞等中共主要貿易國家的政要也拒絕出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