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進博會一石二鳥 時間點巧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5日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舉行。有港媒分析稱,中共在這一時間點召開進博會,是想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的情況下,收到一石二鳥之效。但這種做法可能事與願違。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5日早上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出席,並做了半個小時的主旨演講。

習在演講中再次定位稱,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共著眼於推動新一輪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共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習在演講中還拋出一個頗為誘人的「餌」:「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

中共商務部此前在宣傳「進博會」時,也提到一個數字——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

分析認為,北京當局正用巨額經貿數字呼喚「小夥伴」們站隊。此次20多個世界發展中國家參加「進博會」,如巴拿馬、多米尼加、薩爾瓦多等國甚至出動了總統本人赴會;而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政要無一出席,韓國、澳大利亞等中國主要貿易國家的政要也拒絕出席。

這本身就凸顯出中共及其「小夥伴」們與西方漸趨對立的貿易格局。

香港《經濟日報》說,習近平倡議主辦進博會,本來是希望藉此吸引各國領袖來華參與盛事,結果是只有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應允參加,歐美日等發達國家的領導人均缺席。

不過,報導認為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的情況下,中共欲藉此次進博會收到一石二鳥之效。但這種做法很可能事與願違。

一是,中美爆發貿易戰後,北京仍如期舉辦進博會,就是趁改革開放40周年之便,對外釋放善意,表明中共將進一步開放市場。

二是,中共辦進博會,一改以往作為出口大國賺取外匯的形象,現在加大進口力度,變身為全球最大進口市場,未來5年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產品和服務,給人一種中共並非威脅,而是機遇的感覺。

報導說,儘管中共釋出善意,但美歐政府卻冷待,因為他們除了要中共開放市場,還要求中共改變體制,進行深層次的結構性改革,取消對國企的補貼,因在政策傾斜下,國企集中力量辦大事較容易,令外企難以競爭。

因此,美歐政府都希望,中共在商業環境多做具體而合乎西方標準的措施,用行動來證明深化改革開放。不過,儘管美歐企業對中共經貿措施不滿,但仍積極參與進博會,配合中共,盡量保持低調,因為他們都不想錯失在中國這個龐大市場。

報導認為,中共辦進博會擺出開放姿態,以便在中美博弈中爭取更多國家支持,中共踏出這重要一步是好事,但不等於一步到位成功,因背後牽扯到中美角力的政治暗戰,困難重重。

截止目前,美中貿易戰交火已近4個月,經過四輪談判無果。貿易戰持續升溫的過程中,川普對中共使用了孤立政策。重新簽訂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 )就是一個最鮮明的例子。

其中有一個「毒丸」條款規定:協定中任何成員國若與一個「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貿易協定,其他成員國有權在6個月內自由退出協定。該條款若被複制到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定中,將使得希望和美國有友好貿易關係的國家斷絕與中共的貿易來往。

此外在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美國、日本與歐盟曾發佈聯合公報,宣示一起抵制傾銷、迫使外國企業轉讓技術、盜竊商業機密等不公平貿易行為。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採訪時說,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三方協定,中共正在貿易戰中被孤立。

庫德洛還表示,習近平與川普將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舉行一次相當正式的雙邊會談,貿易戰及川普的孤立政策,給中共經濟造成相當顯著的影響,北京或正考慮與華盛頓達成某些協議。

在貿易戰不斷升溫之下,中國各項經濟數據不斷下滑,中共已經感受到日益沉重、甚至足以窒息的經濟壓力。

10月底,中共政治局會議聚焦討論經濟,罕見的強調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要高度重視,增強預見性,及時採取對策。;11月1日,習會見企業家時也罕見承認,目前中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經營困難增多。

加之貿易戰令中共內鬥加劇,中共四中全會一直懸空未定等等因素交織,分析認為北京不得不找上川普、重修舊好,甚至共商如何應對中共內部與國際政局,因此有理由推斷「川習會」將就貿易戰達成共識或協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