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習近平進博會「老調重彈」 投資者非常警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5日訊】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習近平11月5日在上海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演講,引發國際輿論關注。不過,多家外媒報導稱,習的演講又是「老調重彈」,空洞的承諾。投資者們對此非常警惕,他們不敢輕易在中國進行投資。

習近平進博會的演講中承諾,將進一步削減進口關稅,並開放中國國內市場。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這些都是「老調重彈」。關於「削減進口關稅」的計劃,早在9月份中共官方就已經宣布過。

對於習近平的講話,香港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的亞洲外匯策略負責人特瑞恩(Sue Trinh)認為,習近平只是重複了很多已經在計劃中的政策。而對於投資者關注的,顯示北京會認真對待開放經濟的具體措施,習近平並未提及。

彭博社也報導稱,習近平並未在演講中釋放很快將出台突破性措施的信號,以應對中國股市下跌、人民幣貶值的不利局面。

此外,習近平的講話雖然做出了多項承諾,但缺乏具體措施與改革的明確時間表。外界認為,這很可能是北京又一次地「放空炮」。

上海歐盟商會主席安德烈(Carlo Diego D』Andrea)對此感到失望,稱他們不能在改革只是「有望到來」的基礎上,就讓在中國的歐洲公司首席執行官(CEO)們開展商貿活動。

今年以來,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導致中國經濟迅速下滑。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習近平承諾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並在上交所設科創板試點註冊制,加大資本市場的改革力度。這表明北京希望通過加大改革開放等措施,來抵抗經濟下滑壓力,緩解中美貿易摩擦。

不過,英媒BBC稱,習近平並沒有回應美國關切的,有關中共對國有企業實行補貼的問題。事實上,對於解決中美貿易爭端問題,北京至今沒有拿出實質性具體措施。

對於習近平的講話,市場做出了反應。截至11月5日上午收盤,香港恆生指數下跌2.65%,中國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均下跌逾1%。英媒BBC分析認為,現在的投資者對於「空洞的承諾」表現得非常警惕。

在此之前,11月1日,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進行了長時間通話,雙方重點討論了貿易問題。習近平說「我願同總統先生在出席阿根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G20)期間再次會晤,就中美關係及其他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川習通話結束後美股應聲上揚,中國股市也難得一見的反彈。這顯示,中美領導人的良好溝通,對於改善中美貿易爭端問題,釋放了利好信號。

中美首腦通話後,中共媒體開始努力「展望貿易和解」。但美國《華盛頓時報》11月2日報導,川普總統在前一天接受專訪時說,儘管中美兩國在貿易問題上有所進展,但他並不認為雙方會在本月底的G20首腦峰會期間宣布達成協議。這無異於給中共的宣傳潑了一盆冷水。

另外,在中共官媒對於川習通話的報導中,北京表示,「中方已就中美關係多次闡明原則立場」。這似乎也傳遞了中方在關鍵問題上不會讓步的信息。而習近平此次在進博會的演講中,並未公佈突破性的舉措,似乎也佐證了這一點。

不過,川普對於解決中美貿易糾紛表現得很有信心。他在專訪時表示,最終美國肯定會跟北京達成一個非常合理的協議。「我可以告訴你,他們希望跟我們達成協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