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病毒 日本首次證實可經飛沫傳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6日訊】醫學界早前認為,禽流感病毒不會在哺乳類動物之間以飛沫傳播。但日本有關研究近日首次證實,H7N9病毒可透過飛沫傳播。研究人員擔心H7N9可能引發新的全球流感大流行。

研究:H7N9病毒可以飛沫傳播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日將兩隻雪貂分開在兩個相距7厘米的籠子中飼養,其中一隻已感染病毒,而另一隻則是健康的。4天後,研究人員證實健康的那隻雪貂也染病,而在兩隻染病動物的80厘米範圍內,都可以找到H7N9禽流感病毒。由於雪貂患流感疾病與人類非常近似,所以常成為實驗對象。

報導稱,科學家早前相信受禽流感感染的哺乳類動物,飛沫中並沒有病毒。人類感染禽流感,主要是通過接觸染病的禽鳥或其糞便,或接觸受污染的環境等,但如今證實病毒可透過飛沫傳播,可能會增加病毒人傳人的能力。

專家憂引發全球流行

研究人員認為,當禽流感病毒出現基因變異後,將可以變成由人傳人的新型流感。負責研究的教授河岡義裕擔憂,H7N9禽流感病毒或會導致全球流行。他也呼籲人們提高警戒並開展進一步研究。

日本政府為防範疫潮爆發,決定將在國內儲備的H5N1型禽流感疫苗,在兩年內逐步轉為針對H7N9型的新疫苗。

98%病例來自內地

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禽流感疫情週報》數據顯示,由2013年3月首度發現人類感染H7N9個案,到今年10月27日,全球共報告1,567宗病例。其中有1,536宗,也就是逾98%病例來自中國大陸,死亡率高達3~4成。其中最多的是浙江省,310宗、第二名則是廣東省,259宗病例。香港發現21宗個案,全部由內地傳入。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香港在1997年已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可經禽鳥傳人,當時醫學界已有共識,病毒可經飛沫傳人。

何栢良認為,雖然禽流感病毒有機會經飛沫傳播,但從現階段看,不論由禽鳥傳人或由人傳人的風險較低。不過他也強調,在中國大陸確診H7N9感染人類的個案中,有數十個病毒樣本屬高致病性,是人或禽鳥造成的嚴重感染。

上週三(10月31日),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廣西一名44歲男子因感染H5N6死亡。通報稱,患者在10月18日發病,3天後入院治療,並於10月27日死亡。

據悉,死者生前否認在發病前曾接觸過活家禽。

人類感染H7N9型禽流感的死亡率約為3~4成,比H5N1的6成雖然低,但之前研究顯示H7N9在禽類中傳播時不會使禽類出現症狀,而H5N1則會導致感染禽類死亡,所以追蹤H7N9在禽類中的傳播更加困難。而自從5年前首次發現H7N9可感染人類後,感染者數目也比過去20年感染H5N1的多一倍。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