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信中共 王岐山新加坡演講現尷尬一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6日訊】在經濟陷入危局之際,北京再次宣稱「開放市場」,願意和美國磋商貿易。但北京失信幾十年後,國際社會很難再相信其空頭承諾。美學者透露,6日新加坡創新經濟論壇的與會者,普遍不願對王岐山的講話表達信任。

11月6日,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新加坡聖淘沙嘉佩樂酒店舉行的首屆創新經濟論壇上發表演講,再次承諾「堅持擴大開放」,強調「中美互利共贏」,並表示願意和美方就經貿問題展開磋商,推動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不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項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推特(Twitter)上透露,王岐山演講之後,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創始人布雷默(Ian Bremmer)曾問在場的與會者,如果認為王的講話展示了北京進一步自由化和做出妥協的意願,請舉手。

結果,幾乎沒有人舉手。

《美國之音》文章指,北京在高喊「改革開放」幾十年後,再度保證「開放市場」,與世界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這種「口號」已經不能打動西方了。

事實上,北京加入世貿組織之後的十幾年間,拒不履行開放中國市場的承諾,反而肆意盜竊外國技術產權,輸出市場扭曲。但是面對中共的經濟實力和層出不窮的流氓經貿手段,多數國家和企業都敢怒不敢言。

今年以來,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強勢打響中美貿易戰,很快得到國際社會的群起響應。公開表達對北京的真實態度,已經沒有那麼大壓力。

王岐山在新加坡的遭遇,和目前上海進口博覽會面臨的狀況相似。

這場由北京最高當局強力推動一年有餘的「盛會」,最終只邀請到十幾個國家的首腦與會。用《紐約時報》的話說,來的大部分都是欠了北京很多錢的國家。很多網友稱之為「丐幫大會」。

不僅如此,「欠了北京很多錢」的肯尼亞總統(Uhuru Kenyatta)在5日早上的進博會開幕式上,還痛批中共貿易不公。

他說,中肯貿易在過去10年里翻了8翻,「但是,貿易嚴重地向中國(中共)有利的一面傾斜。」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