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紀念縮水 美媒:鄧小平成掣肘習近平工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北京今年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規模明顯縮水。美媒指,原因是鄧小平理論已經成為中共黨內牽制習近平的武器。

2008年,北京曾經大張旗鼓地慶祝「改革開放」30週年。但今年官方的紀念計劃大幅縮減,不但北京沒有召開相關會議,習近平「南巡」也無「重要講話」,對鄧小平更是隻字不提。官方宣傳中,「去鄧抬習」的意味明顯。

《紐約時報》引述分析指,在鄧小平啟動的「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北京卻在忙着提升習近平的地位,大有取代鄧小平之勢。

報導引述一名中共官媒資深記者的說法指,北京限制今年慶祝活動的原因是,「一旦你開了這個口子,就很容易失去控制,引發新的爭論」。

中美爆發貿易戰以來,習近平因為改變鄧小平「韜光養晦」的策略,已成為中共黨內批評的目標。

報導指,在此之前,習近平似乎也沒有試圖將自己定位為鄧小平的繼承人,他雖然沒有完全抹殺鄧小平,但已經在有意降低鄧小平的地位。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學者葛維茨(Julian Gewirtz)表示,江澤民、胡錦濤政治地位的黨內「合法性」都來自鄧小平,而習近平上位並非來自鄧小平的拔擢。

澳洲中國研究學者白傑明(Geremie Barme)說,習近平將鄧小平及後繼黨魁定義為一個「經濟轉型的時代」,而他自己將領導一個「強大的新時代」。

報導提到,對習近平來說,鄧小平的遺產是潛在的限制,也是黨內其他人用來掣肘習近平的「傳統源泉」。

事實上,習近平不願肯定鄧小平,還因為鄧確立的路線和政經體制,也成為習近平反腐和經濟改革的阻力。

當年鄧小平啟動「改革開放」的同時,也確立了「腐敗治國」的方針。鄧留下的政治遺產,自然成為黨內用「反腐亡黨」來遏制習近平打虎的有力工具。

此外,習近平為了挽救經濟危局,強推經濟改革,其主要阻礙之一也是「腐敗治國」造成的政商關係,以及中共權貴瓜分掌控經濟命脈的局面。

除了施政方向的差異,習鄧兩家還牽扯上一輩的私人恩怨。鄧小平當年曾經參與整肅習仲勳,兩家族向來不睦。隨着鄧家女婿吳小輝入獄和鄧樸方好友樊立勤貼大字報批習,兩家矛盾已經公開化。

日前,鄧樸方公開演講力挺鄧小平理論,喊話「鄧小平路線百年不變」。隨後,刊登鄧講話全文的殘聯官網陷入「休克」狀態。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