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頂級探月專家猝死 做報告時突發心臟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大陸粒子天體物理和空間探測領域專家王煥玉,日前在做學術報告過程中,突發心臟病去世。王煥玉是大陸探月工程的頂級專家,曾擔任中共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黨委書記兼副所長。

中共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官網11月5日發布訃告稱,安徽合肥市4日召開「第二屆射線成像新技術及應用研討會」,王煥玉在會上做學術報告過程中,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與當日下午17時12分去世,享年64歲。

公開資料顯示,王煥玉1954年12月生於河北省文安縣,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近代物理系。他是大陸粒子天體物理和空間探測領域的知名專家。

王煥玉曾擔任中共空間學會常務理事、空間探測專業委員會副主任,中共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簡稱「中科院高能所」)原黨委書記兼副所長、研究員,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地面應用系統總指揮、衛星系統副總指揮。

據中科院高能所5日發布的王煥玉生平介紹披露,大學畢業後,王煥玉即進入中科院高能所工作。1998年3月至2001年4月,王煥玉擔任粒子天體物理中心(原宇宙線與天體物理研究室)副主任,2001年4月至2003年3月擔任高能所黨委副書記(主持工作)、副所長、紀委書記,2003年3月至2014年10月擔任高能所黨委書記、副所長。

此外,王煥玉還擔任中共科學院大學崗位教授,兼任中共科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共核儀器協會常務理事,中共空間科學學會常務理事、空間探測專業委員會副主任,中共電子學會核電子學與探測技術分會副秘書長等職務。

王煥玉長期從事高能物理、粒子天體物理和宇宙射線探測研究。

1992年至2001年,王煥玉參加了中共載人航天神舟-2飛船空間天文分系統項目「太陽和宇宙天體高能輻射監測儀」,任分系統副主任設計師。

自2003年起,他一直領導中共探月工程。據中科院高能所官網介紹,王煥玉領導開展的月球X射線熒光探測是一項開創性科學工作,在大陸尚屬首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