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等的藥方:切忌貪財受賄 舞文弄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宋朝時期,江西樂平縣有一人名叫席天祐。席天祐曾跟隨宋朝名將劉武忠,他採取的用兵之道就像下棋一般,堪稱絕藝。

宋孝宗淳熙六年冬季的一天,席天祐喝醉了,倒臥在僧人的床上,賦了一首詩,云:

霜侵古屋月侵窗,撥盡寒灰夜未央。
仗劍起看吳楚分,將星今見幾分光。

不久之後,席天祐得了眼病,常年看不清東西,前後共計十年。席天祐自我反省,認為自己平生沒有做什麼大惡,怎麼會得這種病呢!

一天夜裡,席天祐夢到一個禿頭老翁為他的徒弟們求情,懇求饒命。席天祐說:「我病了這麼久,也沒有掌管生死權柄,這些話從何說起啊?」席天祐婉拒老翁的請求,讓他離開。

老翁說:「如果你能稍微留意一下,你的眼疾就可以痊癒。」

次日一早,席天祐看見漁人挑著擔子從門前路過,於是問他:「你挑的什麼東西啊?」漁人說:「都是一些蝦子、蛤蜊、海螺、海蜯。」

席天祐忽然想起夢中的景象,豁然悟到禿頭老翁懇求饒命的意思。於是,席天祐將漁人的那些海產全部買下來,並叫家童拿到江邊全部放生。此後,席天祐的雙眼漸漸能夠看清東西。

此後,席天祐向善的意願更加強烈,更加努力行善。幾個月之後,折磨席天祐十年的眼疾就痊癒了。

席天祐的父親席袞精通醫術,席天祐的醫術不亞於父親。慶元三年,城邑的西邊有個叫周恂的人得了風病,類似於今日的中風導致的癱瘓症狀,人們都以為周恂得的是不治之症。家屬請席天祐去看診。

席天祐說:「左邊身體已經癱瘓,右邊行動緩慢,幸好發病還不到一個月,用大藥還可以治療。」

席天祐從囊中取出三種藥,他指著第一種藥說:「這個藥吃十天,他應該就能開口說話了。」指著第二種藥說:「吃這個藥,手就能運動了。」指著第三種藥說:「吃這個藥十天,腳就能夠移動步子了。」周恂的妻子按照席天祐說的,侍奉丈夫吃藥,果然周恂的病症獲得好轉。

周恂再次見到席天祐時,祈求靈丹妙藥。席天祐笑著說:「我的醫術就這些了。既然你的病勢已經退了,注意調和氣血就行了。」

周恂以為席天祐吝嗇,不肯輕易透露,於是苦苦地請求。席天祐說:「你真的想知道所謂的靈丹妙藥在哪嗎?你出入公門,當用『方便』一味,切忌舞文弄法,貪財受賄,枉斷官司。這就是真正的神仙上方。如果你能經常服用,那麼疾病永遠不會發作。」周恂叩拜受教,回到官署繼續當差。

一天,二人在街市上相遇。周恂說:「感念您的再生之恩,很遺憾一直不能報答。如果日後有能用得上的,甘願效犬馬之勞。」席天祐擔心他故態復萌,又想任意以公濟私,所以責備他說:「你如果忘了我的話,舊病就會復發。」周恂慚愧地稱謝,離開了。@*#

事據《夷堅三志辛》 卷五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