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琦病危 14家國際人權組織呼籲釋放

【新唐人2018年11月07日訊】14家國際人權組織最近發表聯合聲明,指身陷囹圄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健康狀況嚴重惡化,已直接危及生命,要求中共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黃琦。黃琦兩年前第三次被捕,案件至今還沒有開審。

11月5號,包括記者無國界、國際特赦、自由之家在內的14家國際人權組織發表聯合聲明。聲明說,據黃琦的辯護律師10月23號探視後的消息顯示,黃琦在被羈押期間沒有得到充分的醫療救治,其健康狀況嚴重惡化,已經直接危及生命。

聲明指出,黃琦身患腎臟疾病、腦積水、心臟病和其他疾病,且在被羈押期間受到各種形式的虐待和其他非人道的對待,而身患重病的良心犯不能獲得救治也是一種酷刑折磨。近年來由於缺乏及時醫療,包括曹順利等多位人權捍衛者在拘留期間死亡,加劇了國際社會對黃琦可能遭受同樣命運的擔憂。

聲明強調,中共當局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因為和平行使言論自由而被拘留的黃琦,並結束拒絕為良心犯進行及時治療的政策。

黃琦85歲的母親蒲文清表示,黃琦病情非常嚴重,她多次要求四川當局給予治療,但都沒有結果,在這種情況下,只能向國際人權組織求助,希望死前能見黃琦一面。

黃琦母親蒲文清:「腎功能衰竭相當嚴重,黃琦已經進入尿毒症,當局不治療,黃琦很可能會死在獄中,我要求國際人權組織敦促中國(中共)當局從人道出發,釋放無罪的、患絕症的黃琦出來治病,希望我能見他一面,我死也瞑目。」

國際特赦中國研究員潘嘉偉:「我們跟其他組織一起呼籲中國(中共)政府給他足夠的治療,而且要釋放他,因為以所謂洩露國家祕密,還有向其他人提供國家祕密這樣的一些控罪,從來都是口袋罪,根本都沒有實質的證據。」

國際特赦中國研究員潘嘉偉表示,昨天是聯合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普遍定期審議,他很高興美國有提到黃琦的個案,他希望有更多的國際關注,幫助改善黃琦和中國其他維權人士的情況。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