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上海進博會,中共為何熱臉貼了冷屁股

11月5日,中共向全世界尤其是美國展示出一個新的「大創意」──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在開幕式上,中方承諾將在5個方面加大開放力度: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放寬市場准入;懲罰侵犯智慧財產權行為;建設自由貿易港;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等。同時,在未來15年,中國將進口商品逾30兆美元、進口服務逾10兆美元。

這回的進博會是全球第一個在國家層面上只關注進口貿易的商品貿易博覽會,從組織、安保級別來講,堪比當年的奧運會和世博會。那麼中共為何要費老鼻子的勁,再一次傾一國之力舉辦這麼一個展會呢?香港《經濟日報》認為,北京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要在貿易戰的緊要關頭,趁改革開放40年之際,向外界示好;另一個是要試圖改變以往出口大國專賺外匯的形象,淡化並掩蓋它對世界日益增長的威脅。

不過從實際情況來看,雖然參展企業眾多,但出席會議的國際政要卻寥寥可數。據媒體報導,過去幾個月裡,儘管中共展開外交攻勢,駐外使館全力遊說外國領導人參加進博會,但只有十多個國家的總統或總理答應出席,而缺席的卻是中國的主要交易夥伴——德國、英國、韓國和日本等。G7首腦一個沒來。G20只有俄羅斯派遣了總理梅德韋傑夫參加開幕式。美國也沒有派出一名代表。美國政府只是在博覽會舉辦前,通過駐華使館的一位發言人公開表態說:「中國必須奉行必要的改革,結束不公平而且還會損害全球經濟的貿易政策。」借用一句中國的老話,這回的進博會,中共可以說是熱臉貼了冷屁股。

美歐政府之所以對北京的表態相當冷淡,甚至質疑中共是「故作姿態」的作秀,我分析主要有兩個原因。

首先,儘管中方在進博會上信誓旦旦的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將尊重國際營商慣例,對在中國境內註冊的各類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甚至還開出了未來15年將進口商品逾30萬億美元,進口服務逾10萬億美元的大支票,但這些承諾卻缺乏具體時間安排,中方也沒有表明具體將推出哪些法規政策保障上述措施的實際執行,更沒有沒有實質性的觸及中美矛盾的核心問題,如結構性不平等、中共涉嫌盜竊智慧財產權等問題。無怪乎有人評論說,這場博覽會只是象徵性的,缺乏實質內容,純粹就是在「裝飾門面」。

從更深的層次上看,美歐政府和國際政要的冷淡表露了他們對中共骨子裡的不信任。瞭解中共的人都知道,中共本質上就是個流氓政權,從來都是說一套做一套。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它今天可以對你信誓旦旦,而一旦目的達到,明天又會什麼都不認帳。中共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尤其是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它的背信棄義已經讓西方世界吃盡了苦頭。這回在備受中美貿易戰困擾,經濟深層危機逐一顯現的背景下,中共出於外界壓力又拍著胸脯聲言要加大開放力度了,試想,對中共的騙子本性已有足夠認識的歐美政府還會像以前那麼輕信嗎?!正如美國商會主席肯尼斯‧傑瑞特在電郵中所表示的:「除非這場盛大的活動真能對中國(中共)的貿易做法進行實質的、可衡量的改變,否則這對美國和其它外國的公司來說沒什麼成果。」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