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川普要求 美司法部長終於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8日訊】週三(11月7日),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應川普總統的要求辭職川普宣布這一消息並委任司法部長的臨時人選。這是中期選舉後川普對內閣的首次重大調整。

週三下午,塞申斯向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遞交了辭呈。他承認,他是應川普的要求辭職的。川普週三上午向他提出了辭職要求。

塞申斯遞交辭呈後,川普很快在推特上發佈了這一消息,同時宣布代理人選。

川普決定,任命塞申斯的幕僚長馬修•惠特克(Matthew G. Whitaker)接替塞申斯,出任代理司法部長,並表示,之後會提名正式擔任司法部長的人選。

雖然對塞申斯極為不滿,川普仍禮貌性地對他的工作表示感謝,並祝他今後一切順利。

週三中午,川普就中期選舉問題在白宮舉行了長約90分鐘的新聞發佈會,期間雖然一再被問及內閣的人事安排及塞申斯的去留問題,但川普沒有給予明確回答,只表示在中期選舉後調整內閣人事是很正常的,具體安排須待決定後再向外界通報。

不過,新聞發佈會結束後剛剛一小時左右,川普便宣布了塞申斯辭職的消息。

塞申斯是川普2016年競選團隊的成員,川普當選後,任命他擔任自己的第一任司法部長。但在後來的通俄門調查中,塞申斯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而宣布迴避,因而監督通俄門調查的任務便落到了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的頭上。

羅森斯坦後來任命反對川普的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出任特別檢察官,繼而針對川普選戰開始了曠日持久的調查,極大地干擾了川普的施政。

川普對於塞申斯迴避通俄門調查深感不滿,他多次批評塞申斯,並表示自己實質上沒有司法部長。

馬修•惠特克曾在小布什總統(George W Bush)任內供職司法部,擔任愛荷華州檢察官。2014年,他還曾以共和黨人身份參加愛荷華州的參議員競選。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