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極限施壓」伊朗 中共或尋求規避制裁

【新唐人2018年11月07日訊】美國伊朗的新一輪經濟制裁週一已全面生效。中國雖獲得臨時豁免,可繼續進口伊朗原油,但專家認為,中共將會以各種手段與伊朗暗中進行其它交易。

美國伊朗第二輪制裁本週一正式生效。這些制裁直接針對伊朗的原油、銀行和航運等核心經濟部門,涉及近千個公司﹑實體和個人,以及飛機和船只。

前白宮國安會國際經濟事務主任 David Mortlock﹕「參與伊朗某些交易的外國公司將面臨制裁威脅。這是根本性的改變。」

在美國第二輪制裁之前,波音﹑通用電氣、西門子等眾多跨國企業已暫停或退出在伊朗的巨額投資項目。伊朗政權正面臨前所未有困境,國內失業增加,非法交易上昇,投資與貿易驟降,腐敗加劇。醫藥進口也從歐美西方國家轉向中印兩國,但藥品品質大大降低。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中東問題研究員 Holly Dagres﹕「有藥劑師告訴我,她看到的最糟狀況是,從中國進口的針管上有凝固的血跡。」

中共是進口伊朗原油的最大買家。不過,這次華府將中國列入八個豁免國家和地區,可暫時繼續進口伊朗原油。

華府智庫歐亞集團研究戰略主任 Meredith Sumpter﹕「我們預計,中共要麼遵守美國的制裁規定,要么會用如中國的中小銀行,來協助進行部份(非法)交易。」

專家認為,中共要想規避美國制裁,可能會避免大型國有銀行系統和運輸公司與伊朗進行直接交易。但根據美國法律,制裁的臨時豁免待遇期限僅為180天。

華府智庫歐亞集團研究戰略主任 Meredith Sumpter﹕「重要的不是過去已發生的,而是明年3月會發生什麼﹖那將是下次豁免的期限日。華盛頓要如何敦促北京進一步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北京又會如何反應﹖」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日前已表示,除已經宣佈的石油和經濟制裁外,美國還將對伊朗實施更多制裁。專家認為,美國最終目的是通過「極限施壓」,迫使伊朗改變行為,或者實現政權更替。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