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期選舉結果 看美國政治分裂

【新唐人2018年11月07日訊】這次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對美國的發展意味著什麼,來聽聼專家的分析。

在週三中午召開的中期選舉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川普(特朗普)帶了一條藍色領帶,並強調「團結」一詞。

執政黨在中期選舉中丟掉國會席位在美國歷史上似乎已成規律,「兩黨政策中心」民主項目主任 John Fortier認為,川普政府未來會在外交政策上更側重。

「兩黨政策中心」民主項目主任 John Fortier:「他們會在外交政策上花更多時間,因為這不需要國會的太多授權,他們可以依據自己的經驗而行。」

川普在記者會問答環節宣布,中共將取消「中國製造2025」計劃。

國際政治風險顧問公司Corr Analytics負責人 Anders Corr博士:「我認為在中國問題上兩黨沒有太大分歧。總體上在美國,民主黨選民和共和黨選民對中國都持審慎態度,希望能夠更多的保護美國經濟及政治系統。未來兩年美國對華還會保持強硬態度。」

專家認為,整體上,本次的選舉結果,反映出美國在政治上無法調和的現狀。

「美國民主研究所」主任 Patrick Basham:「有人認為當國會內部兩黨對立時,是最好的狀態,因為兩黨都要妥協,國家會更好。但我不得不說,近年來、特別是今天,兩黨在所有主要議題上都太對立了,而且都沒有妥協的意願,他們各自的選民也不同意他們妥協,不妥協保持對立,導致僵局。缺少妥協而導致的僵局反映出美國政治上的分裂。」

一些具體選戰則反映出美國面臨的威脅,比如紐約的社會主義參選人奧卡西奧-科特茲成功當選國會眾議員。

時政評論人士 橫河:「這次選舉,共和黨建制派逐漸和川普力量結合,民主黨只有一小部分脫離建制派、快速轉向極左的社會主義,尤其在傳統的左派大本營,主要在紐約、加州、還有一些大學。大學裡的左派洗腦已經不只一代人,越戰時期反戰的嬉皮士運動,大學也是主要陣地。」

雖然民主黨的眾議院會對川普新政製造阻礙,但除了國會立法機構,川普要推進改革,還有其他工具可以借助,比如行政令、行政規定、或者通過總統的話語特權直接告訴美國人重大議題是什麼。另外共和黨對參院的控制權也能在行政上幫助川普。

「兩黨政策中心」民主項目主任 John Fortier:「共和黨在參議院保持多數,這樣共和黨可以繼續確認法官和行政人員的任命。」

有人說,2020大選的競爭從今天已經開始,不少人認為本次中期選舉的結果是2年後大選的風向標,不過也有專家有不同看法。

「兩黨政策中心」民主項目主任 John Fortier:「中期選舉的結果並不能作為兩年後總統大選的風向標,我們看到里根、克林頓和奧巴馬在首次任期的中期選舉中都丟掉很多席位,但在大選中卻大獲全勝。2020會是不同的情況,所以今天民主黨控制眾院,不意味著川普在2020會不利,我們還要看。」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