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神將岳飛傳(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8日訊】自束髮從軍到收復建康,岳飛征戰八年,身經大小二百餘戰,終成一位統領精銳部隊的青年將領。金兵撤退後,之前潰逃的宋兵淪落為匪寇,繼續在江西、兩湖橫行作亂。岳將軍來不及撣去一身征塵,毅然投入平定賊寇的戰事。

紹興元年(1131年)正月十日,岳飛收到詔命,隨江淮招討使張俊征討李成。李成自號「李天王」,趁金兵南侵時進犯江淮地區,之後李成坐鎮江州,連兵幾十萬,有席捲江南之意。朝廷視他為心腹大患,張俊自料不能克敵,便請旨盛邀謀勇冠絕三軍的岳飛鼎力相助。

平定李成 奇謀神算

二月,岳飛火速進軍,隨張俊進駐洪州。隨後,前來應戰的賊寇驍將馬進,也帶領十萬兵眾連營紮寨,與宋軍隔江對峙,士氣逼人。面對大敵,張俊升帳議事,將士們紛紛提議,兩路出兵夾擊。說到行軍作戰的具體措施,卻由岳飛提出,根據馬進「貪而不慮後」的特點,建議以奇兵致勝。

他的計劃是,先派出三千騎兵,自江水上游渡江,出其不意。而岳飛和岳家軍,願做這支以少勝多的先鋒隊伍。岳飛渡江後,率部眾衝鋒陷陣,猛攻馬進營寨的右翼;另有一路宋軍夾擊助攻,果然殺得馬進大敗,五萬賊眾被俘。馬進帶領殘部倉皇逃竄,卻遭岳家軍緊緊追擊。

馬進逃至一座土橋前,欲渡江逃遁,不料土橋突然倒塌再無退路,只好引兵五千反撲。岳飛再次展現高超的騎射功夫,一箭射殺敵方先鋒將,隨後岳家軍的勇士們奮勇殺敵,令賊眾潰不成軍,馬進逃入筠州。次日,馬進孤注一擲,派出所有兵力準備與宋軍決戰。岳飛胸有成竹,僅率200人,高舉「岳」字旗至城外迎戰。

眾兵匪見岳飛勢單力薄,輕率地發起攻勢,不料兩軍交戰不久,四周突然出現大量宋軍,四面圍攻。兵力對比的形勢發生逆轉,大驚失色的馬進軍隊鬥志全無,八千人馬自願歸降。馬進一路潰逃,多次中伏,痛失五千兵力,再無反抗之力,身邊只剩十餘人。

賊首李成聞訊,領十萬大軍與宋軍交戰,被張俊大敗。岳飛乘勝追擊,在江西武寧列陣30里,準備在修水畔剿滅最後的數萬賊寇。大戰之時如有神助,暴漲的修水阻住李成渡河之路,岳家軍占盡天時地利,敵軍不攻自垮。正如史料所載,「不鳴一桴,不施一簇,而解一邑倒垂。」[1]最後,李成僅以身免,投奔偽齊政權。

收降張用 紙書勝千軍

下一個征討的是擁兵五萬的張用。他和岳飛同鄉, 以勇力聞名,號稱「張莽蕩」;他的妻子號「一丈青」,也是個武藝非凡的頭領。他們在宗澤留守開封時,尚能為國效力,杜充繼任後便落草為寇。出征前,張俊再次求助於岳飛:「非岳公不能克敵!」又問:「需要多少兵力?」岳飛的回答斬釘截鐵:「我獨自去,此賊可徒手擒!」[2]

為了保險起見,張俊仍然撥出三千兵馬襄助岳飛。這次岳飛不以武力強攻,而是派人給張用送去一封親筆書信。信中說,岳飛念在張用是同鄉的份上忠告他,不想交戰,就來歸降,能夠受國家重用,享受功名和榮華;否則,就是兵敗被俘甚至身死名滅。[3]

岳飛字字擲地有聲,向叛將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在早先的戰爭中,張用就是岳飛的手下敗將,當看到這樣一封信時,哪裡還有作戰的勇氣?張用立即和妻子向使者下拜:「岳公就像我的父親一樣,怎敢不投降?」岳飛不費一兵一卒,便收降數萬兵士。

面對這樣的奇功,張俊也向下屬感歎:「岳公的謀略,我們都比不上啊!」上報軍功時,岳飛理所當然被推為第一人。

平定曹成 喜獲猛將

紹興二年(1132年),兩湖之地游寇竄擾,成為朝廷新的內患。岳飛因屢立戰功,這次作為主帥出征。所謂擒賊先擒王,游寇中以曹成手握十萬兵匪,勢力最大,岳飛第一個要平定的就是曹成。得知岳家軍親臨,曹成不敢大意,親自督軍作戰,還派人潛入岳飛營帳刺探軍情。

這一切都沒有瞞過機警的岳家軍,很快把敵探綁到岳飛面前受審。岳飛則將計就計,在敵探面前演了一齣好戲。他在審問時,假裝想起某事走出大帳,詢問軍士糧草情況。見岳飛在帳外討論軍務,軍帳裡面的敵探自然豎著耳朵聽。

只聽軍士焦急地說:「糧食快吃完了,還沒有補給,怎麼辦?」岳飛也說:「快催,否則我們就只能撤軍了!」似乎意識到「走漏」風聲,聲音戛然而止。岳飛返回大營,面容惆悵,好像在為剛才的失言而頓足。他繼續審問敵探,認為他是「良民」而釋放。這敵探趕忙帶著緊急情報復命,曹成聽後大喜,準備等到第二天再出兵。

誰知另一邊,岳飛準備豐盛的晚宴犒賞大軍,半夜率軍悄悄逼近敵營。次日拂曉,岳家軍突然現身,發動一陣猛攻。賊寇猝不及防,全軍覆沒。曹成奔逃,又聚集數萬兵力,拒守桂嶺的三處關隘。岳飛不按兵法,不列陣勢,而是命八千軍士向著隘口奮勇出擊。一時間戰鼓擂動,殺聲震天。賊寇被岳家軍的勇猛震懾住,如鳥獸散。此戰以曹成兵敗、投降韓世忠結束。

在平曹成的戰事中,岳家軍也遇到罕見的挫敗。曹軍大將楊再興在戰事中猛烈反攻,岳飛痛失親弟弟岳飜和一員軍將。在曹成投降後,楊再興仍然負隅頑抗,最終被岳飛愛將張憲所破。當時楊再興躲入深澗,張憲欲殺之報仇,他卻甘願受縛,請求一線生機:「我是好漢,應當帶我去見岳公!」[4]

見到仇敵,岳飛不但沒有報仇,反而驚歎楊再興儀表非凡。為了國家大義,岳飛決定放下私仇,為他鬆綁,並告誡:「我不殺你,你應當以忠義報效國家!」楊再興被岳飛的胸懷和精神所感動,立即允諾。從此岳家軍多了一位英勇善戰的猛將。

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岳飛領兵東征西討,馬不停蹄,平定各路賊寇,聲望和實力已和當時的老將不分伯仲。但這並非岳飛志向,這是為他北上中原、克金迎二聖做準備。岳飛的志向是平定天下,曾有人問他,什麼時候才能天下太平?也就是問岳飛,什麼時候才會結束這種東征西討的生活。岳飛說:「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5]@*#(本系列未完,待續)

註釋:
[1]出自《鄂國金佗續編》卷27。
[2] 出自《鄂國金佗稡編》卷5:俊召先臣語曰:「非公無可遣者。」問:「用兵幾何?」先臣曰:「以飛自行,此賊可徒手擒!」
[3] 出自《鄂國金佗稡編》卷5:吾與汝同里人,忠以告汝:南薰門、鐵路步之戰,皆汝所悉也。今吾自將在此,汝欲戰,則出戰;不欲戰,則降。降則國家録用,各受寵榮;不降則身隕鋒鏑,或繫纍歸朝廷,雖悔不可及矣。
[4]出自《三朝北盟會編》卷151:再興曰:「我是好漢,當執我見岳飛。」遂受縛。飛見再興,解其縛曰:「我與汝是鄉人,汝好漢也,吾不殺汝,當以忠義報國家。」再興受命歸之。
[5]出自《宋史》卷365。

點閱【千古神將岳飛傳】連載文章。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