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佔便宜 反而吃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8日訊】清代文學家紀曉嵐先生的老師陳文勤先生曾說起過一個關於某人處處想佔便宜,最後反而吃虧的故事。陳文勤先生有一位同鄉,一生沒做什麼大的惡事,但只是事事想佔人便宜,害怕吃虧。

有一年他和幾位朋友去參加科舉考試,在半路上投宿旅店,突然之間天降大雨,旅店房頂全都漏起雨來,唯獨只有緊靠北牆的地方沒有水痕。這人忽然說他著了涼,便躺在靠北牆根的床上蒙被發汗。大家明知他是裝病,但因為素知他的秉性,所以也沒有讓他移開。

後來外邊雨越下越大,房頂的漏雨也越來越厲害,大家就好像坐在露天裡一樣,被雨淋了個透濕。然而他卻還是像沒事人似的裝病睡覺。可就在他獨自美美酣睡的時候,北牆卻轟然倒塌下來,這個人正好被壓在牆下,砸的頭破血流,一條腿和一條胳臂也被壓骨折。這事足以讓居心巧詐的人引以為鑒。

可就在他獨自美美酣睡的時候,北牆卻轟然倒塌下來,這個人正好被壓在牆下,這樣人就會遭報。這個想佔便宜,最後受傷的人就是一個例證。為人切記不可貪心。

(資料來源:《閱微草堂筆記》)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