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選舉城鄉差異大 未來兩黨仍可合作

【新唐人2018年11月08日訊】美國中期選舉基本塵埃落定。共和黨與民主黨可謂各有所獲。專家認為﹐這次選舉再次反映出美國城鄉之間巨大的理念差異。不過未來兩年﹐兩黨之間依然有合作空間。

這次中期選舉相對以往﹐總體投票率大幅上昇﹐從過去的40-42%﹐提高到46-48%。專家認為﹐最終結果兩黨可謂各有所獲。

美國企業研究所美國政治研究員 Michael Barone﹕「民主黨贏得眾議院多數﹐這很重要﹐讓他們有機會推動其政策﹐可抵制其所不同意的川普政策。共和黨贏得更多參議院席位﹐讓他們更容易確認法官提名﹐包括最高院大法官﹐如果再有空缺﹐總統會再提名。」

雖然這次選舉民主黨重掌眾議院﹐但專家認為﹐左派媒體預期的藍潮很大程度上並未實現。

美國企業研究所美國政治研究員 Michael Barone﹕「民主黨曾期待藍潮﹐但他們只得到全食藍潮。他們只在有全食食品店的地方(大城市)做得不錯。」

這次選舉也被視為對川普施政的一次公投。三分之二選民表示﹐投票時有將川普作為一個考慮因素。同時﹐選舉結果再次反映出美國城鄉之間在理念上存在很大差異。

跨黨派政策中心民主項目主任 John Fortier﹕「響村地區越來越傾向共和黨﹐郊區和城市則更傾向民主黨。」

雖然未來兩年﹐兩黨將分別掌控國會參眾兩院﹐專家也預測﹐川普依然可以運用其交易藝術﹐尋求兩黨合作空間。

跨黨派政策中心民主項目主任 John Fortier﹕「川普總統在有些方面是可交易的﹐他喜歡達成協議。如在基礎建設問題﹑建設橋樑公路上﹐可能總統會願意和佩洛西議員做些交易﹐達成對彼此都有利的結果。」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