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換塞申斯 川普稱無意結束穆勒調查

【新唐人2018年11月08日訊】美國中期選舉日剛過,川普(特朗普)就要求司法部長塞申斯辭職,由惠特克暫為代理。外界關注,川普下一步是否會開除穆勒從而結束「通俄門」調查。

川普任命惠特克代理司法部長,意味著之前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負責監督的通俄門調查,今後將由惠特克負責。而惠特克曾質疑通俄門調查的範圍。

不過,法律專家認為,惠特克不會結束通俄門調查。

前司法部僱員、「傳統基金會」司法領域專家 Hans von Spakovsky:「我認為惠特克不會結束調查,他可能會比羅森斯坦發揮更多監督作用,但認為他會立刻結束調查的想法是錯的。」

川普在週三的記者會上也表示,不會終止通俄門調查,但強調不存在通俄。

美國總統 川普(2018.11.07):「我馬上可以解僱任何人,但我沒有想結束它(通俄門調查),政治上我不想這麼做。調查是恥辱,根本就不應該開始,因為根本沒有通俄。」

白宮高級顧問 康威週四表示,川普團隊非常配合調查,並希望看到穆勒的調查報告。

白宮高級顧問 康威:「總統和他的團隊非常配合穆勒的調查。我們完全沒有阻礙調查。就我了解,33名證人、33個人被傳喚,有上百萬頁的報告。讓我們看看穆勒先生的報告。」

不過,民主黨人要求惠特克也像塞申斯一樣迴避,甚至用可能導致「憲政危機」來製造輿論壓力。

前司法部僱員、「傳統基金會」司法領域專家 Hans von Spakovsky:「憲政危機的說法太過誇張,是一種政治說辭,不存在憲政危機。總統有憲法賦予的權力來決定誰來掌管司法部。」

目前,外界普遍猜測新澤西前州長克里斯蒂也許是司法部長人選之一。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