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特克接任「通俄門」調查 穆勒著手寫最終報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9日訊】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週三(7日)向總統川普(特朗普)提交辭職申請後,川普發推文宣布惠特克擔任代理司法部長。司法部當天發表聲明稱,調查通俄門案將由惠特克接任。

週三下午,塞申斯(Jeff Sessions)向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遞交了辭呈。他承認,他是應川普的要求辭職的。

川普一直對塞申斯在處理調查通俄門的舉措不滿,因司法部任命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在經過近2年調查後,查無任何結果。而塞申斯一直迴避通俄門調查,下放予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跟進,川普批其為自保而不作為。同時,在移民以及行政令問題上,川普與塞申斯的意見有時也不統一。

塞申斯辭職後,川普發推文宣布塞申斯的幕僚長惠特克擔任代理司法部長後,司法部發言人發表聲明稱,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將不再負責監督通俄門調查,轉而由惠特克(Matthew Whitaker)接替這項工作。


司法部發言人7日發表聲明稱,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 圖)將不再負責監督通俄門調查。圖為資料圖片。(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惠特克曾是愛荷華州南區的檢察官,2014年6月競選愛荷華州聯邦參議員失敗。他曾公開批評穆勒調查通俄門去得太遠。

惠特克今年7月在CNN接受訪問時表示,如果塞申斯被換下,可以預見的情況是,總統會行使休會任命,而新司法部長只需減少調查撥款,便可停止調查。對於通俄門調查,他也曾為該傳媒撰寫專欄,題目是「穆勒對川普的調查去得太遠」。

上個月,美國媒體就傳出川普曾與惠特克會談,而惠特克開始為擔任司法部長一職進行「準備工作」。川普當時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沒有否認這一傳聞。

川普週三表示,將在稍後的日子裡提名司法部長,新司法部長提名人將需要通過參議院確認,屆時必定廣受關注。

另一方面,多名消息人士告訴CNN,通俄門調查已進入收尾階段,穆勒已開始撰寫最終報告。


自2017年5月羅森斯坦指派穆勒(圖)調查通俄門事件開始,至今未找到川普團隊通俄的證據。圖為資料圖片。(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自2017年5月羅森斯坦指派穆勒調查通俄門事件開始,調查已持續近2年,但穆勒至今仍未發現任何川普團隊勾結俄羅斯干擾2016年美國大選的證據。

穆勒無論是調查前川普團隊競選主席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還是在壓力下已與穆勒合作、對川普倒戈相向的川普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都沒能找出任何川普選戰通俄的證據。

川普一再批評這是一場政治迫害,並呼籲儘早結束這場導致美國政治分裂並耗資巨大的「獵巫」行動。

同時,美國民眾也對此調查表示厭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8月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66%的受訪者希望特別檢察官穆勒在中期選舉前結束通俄門調查,其中,共和黨受訪者中有72%的人持這種觀點,民主黨受訪者中比率也高達57%。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彈劾川普希望落空 穆勒撰寫通俄門調查最終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