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風耐寒地下屋 蘊藏達悟族人生活智慧

【新唐人2018年11月09日訊】臺灣臺東蘭嶼到了冬季,在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襲下,達悟族人以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生存在物資貧乏的小島,而祖先智慧的地下屋就是最好的證明,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達悟族人獨有的地下屋建築藝術。

秋冬季節,蘭嶼開始吹起東北季風,為了抵擋強勁的東北季風,達悟族傳統建築地下屋,就是最好的避風港;達悟族人結婚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蓋自己的家屋,完整的家屋由地下屋、工作房、涼亭組成,地下屋又以門房來區分,1門房代表單身,2門房為新婚夫妻,4門房則為老人與子孫共住的家庭,而蓋4門房要有足夠的身份、財力,因為一個新居落成典禮,需要大量的牲畜、芋頭才能舉行。

達悟族朗島部落導覽員 王秀美:「你只要蓋二門,我們就說一定是要落成,所以你這些準備工作,一定都要做好,才可以做這個二門以上的,第二個男孩子也要會做拼板舟,因為你要養家,通常男孩子只要都長大了,成年了你就要開始學習這些,(記者:達悟的男人不容易)不容易。」

地下屋主材料為島上原生的番龍眼木,它是做地下屋、拼板舟前後龍骨的必備材料,結構使用木釘樹脂固定,基礎下有地下排水設計,而一個大的地下屋會建造三個灶,母親會在屋內起火烹煮食物,在屋內煙燻食物,可以讓房子不潮濕、杜絕蟲害,使用壽命更長久。

達悟族朗島部落導覽員 王秀美:「那我們在這邊煮東西,它就整個煙霧瀰漫,但是它也有一個好處,就是不會被白蟻蛀,就是蟲不會,因為有些木頭白蟻會蛀,蛀掉會爛掉。」

地下屋戶外還會配置靠背石,靠背石最多有四個,夫妻中有一位過世,就會移除一個,而工作房又稱高屋,因為室內比較明亮是織布工作的地方,而涼亭則是夏天睡覺吃飯的地方,不過卻常被台灣遊客戲稱為發呆亭。

達悟族朗島部落導覽員 王秀美:「很多台灣遊客,都會講說這個是發呆亭,其實我們不叫它發呆亭,我們叫它涼亭,因為以前沒有水、沒有電的時候、沒有冷氣、沒有電風扇,那我們地下屋是非常熱的,所以我們夏天不會睡這裡,我們會在涼亭那邊睡覺,也可以睡覺、也可以吃飯、也可以休息的地方。我們沒有那個時間發呆。」

1966年宋美齡在視察蘭嶼後,進行「改善山胞生活計劃」,從1966年到1979年間,蘭嶼六個部落的傳統地下屋幾乎被拆除,改建成現代化住宅,最後僅剩野銀部落還保留部分傳統屋,現在還有極少數年長的達悟族人仍然住在地下屋,不願離開自己親手打造的地下屋,來這裡觀光時不要隨意闖入,觸犯禁忌。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佘志誠、彭正乾台東蘭嶼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