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訂單曝光 韓媒:中共表演的政治獨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9日訊】中國首屆上海進博會將於11月10日結束,有消息指,中共對央企下達了大規模採購「政治任務」。但韓媒稱,中共的訂單「政治氣味」濃厚,整個氛圍更像是中共的「獨唱會」。還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這些「進口訂單」可能並沒有什麼實際意義。

習近平在11月5日的進博會開幕式上曾發表演講稱,「這次博覽會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與其他國家的一次合唱」。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

本次進博會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舉辦,中共有意釋放繼續對外開放的信號,以改善目前中共被國際社會孤立的現狀。有消息指,中共已向央企、國企下達「政治任務」,必須完成大規模進口訂單。

路透社11月8日報導稱,近百家中共央企及逾一千家下屬單位,成為中共的採購主力軍。一汽大眾將在明年進口價值約90億美元的汽車及零部件,東航集團與羅爾斯羅伊斯簽訂發動機採購協議,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旗下企業簽下價值84億美元的訂單,而中核集團也拋出總額達120億美元的五年國際採購需求。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央企在進博會的訂單,與其說是實實在在的訂單合同,不如說是重複原有訂單合同,或一些沒有實際約束力的備忘錄之類的單子。

據某位參加國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省市都以『交易團』的名義大規模動員企業參加,這到底是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進口訂單』還不得而知」。

路透社稱,這次進博會的風格更像是過氣很久的傳統宣傳秀,外國企業的作用,倒像是用來彰顯中共開放成果的「調味劑」。

韓國企業對此次進博會的評價也大打折扣。韓媒《東亞日報》11月9日報導稱,進博會表面上聲稱是面向世界的一次「開放」,而實際上更像是「合唱團簇擁下的獨唱」。

一位韓國企業相關人士透露,「參加此次進博會的企業不是主角,」此次進博會更像是中共的成果展示會。韓國企業在此次進博會上的宣傳影像,也無端遭到中方阻攔。

報導稱,12家韓國動畫及遊戲等文化企業,從5日開始將在進博會向中國買家們公開放映相關的文化展演影像,但卻遭到中共的阻攔。中方的理由是,外企只能播放有關企業介紹的影像,不可以進行商品銷售為目的的文化宣傳。

對此,韓國相關人士稱,中共仍然未撤銷「限韓令」。

另一方面,執行採購任務的一些中國企業表示,用錢並不能買來核心技術。「現在,有賣的技術不想買,但想買的技術又買不到。」中國某大型化工企業領導表示,未來中國企業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傳統技術發展道路會變得更加艱難。

據報導,本次進博會明顯遭到世界大經濟體七國集團(G7)冷遇。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都沒有國家領導人或政府首腦出席。韓國、澳大利亞等中國貿易夥伴國,也沒有派出重量級人物參加。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