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二人不和 巫師這樣勸他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9日訊】宋光宗紹熙四年(1193年)六月,江西石城縣令呂徳卿前往州府辦事,中途經過雩都縣(今江西於都)曲陽鋪東,借宿於居民廖少大開的旅店。廖店主很健談,和縣令閒聊時,講到自家的一件事。

少大說:「我有個親弟弟,叫少四,平常很喜歡喝酒。每次喝多了,就發酒瘋鬧事,還常常欺負我。我也從來不與他計較。我們兄弟二人共享兩座魚塘,每座魚塘大約占地20畝。我們還有一些糧田,但是每年農產很少,所以只能依靠這兩座魚塘增加收入。有一天,弟弟忽然提議跟我分家,我勉強答應了他。」

於是,哥哥少大得到東塘,弟弟少四得到西塘。從此,兄弟二人各過各的。而意想不到的事,也漸漸發生了。

哥哥辛苦養魚,等到了收魚獲的時節,弟弟少四卻使心機製造麻煩,提前請了村裡的巫師做手腳。他讓巫師把咒符寫在瓦片上,然後扔到哥哥的東塘裡。結果少大在東塘撒網收魚,竟然一條魚都沒有打上來。

起初,少大還很奇怪,那麼大的魚塘,怎麼可能一條魚都沒有呢?後來他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的親弟弟在使壞。

於是,少大也請來巫師,按照弟弟以前的辦法,同樣往西塘拋下了符咒。結果,少四也是一條魚都沒有撈上來。兄弟二人彼此不和,彼此負氣,還影響著自己的財源。

後來,這名巫師知道了原委,找來廖家兄弟二人,說:「唉!你們本來是親兄弟,彼此卻容不下對方,都叫我使用邪術破壞對方的漁利。我擔心,我們都會因此遭到上天的譴責和懲罰,你們最好各自懺悔改過,找回為善的初心,相互扶持,共同經營祖業。我可以幫助你們解救魚塘無魚的問題,但是你們千萬不要再生出狂妄的念頭了。」

巫師的一番話,令少大、少四兄弟二人頗感慚愧。他們聽了巫師的勸告,改變對彼此的惡意。巫師就幫助他們,重新畫了二道符咒,投往東西魚塘。不可思議的是,從此以後兩座魚塘都打上來不少魚呢!

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兄弟二人和好以後,每年他們憑著魚塘,就能獲得豐厚的漁利,每年不少於數百緡。按照一緡價值一千文銅錢,相當於一兩白銀,廖家兄弟每年收穫漁利高達數百兩。@*

(據《夷堅支丁志》卷三)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