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外令」或波及王祖藍 成龍生怕踩地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9日訊】中共當局因國庫空虛,針對演藝圈展開系列「剪羊毛」行動。其中,廣電總局頒布的「限外令」和「限酬令」,或令曾擔任《奔跑吧兄弟》第六季常駐嘉賓的香港藝人王祖藍受波及,預計其收入將大幅減少。7日,與王祖藍一起參加相關活動的成龍,也因觸及這一議題生怕踩「地雷」而拒絕受訪。

中共廣電總局對演藝圈實行「限酬令」和「限外令」,不僅令大陸明星人人自危,也令一眾在大陸拍戲的香港藝人人心惶惶。作為「香港演藝人內地發展協進會創會」(內協會)成員的王祖藍、成龍和汪明荃,7日參加了在香港舉行的「川港兩地影視文化交流日」活動。該活動雖名為交流日,但實為閉門會。

王祖藍無奈在會議廳門外接受短暫採訪。被問及今次交流是否大大增加香港業界人士北上就業的機會,他表示:「之前諮詢文件我們已表達意見,希望不要將港澳台的電影、電視演藝人、幕前幕後納入境外人士的限額名單。」他透露,「現在仍是諮詢階段。」

據早前報導,「限外令」由中共廣電總局今年9月20日下達。這一「新規」,將2004年版的「限外令」規定的黃金時段不得播放「境外影視劇」,擴展到了所有境外視聽類節目,譬如綜藝、新聞節目等。同時,嚴格限制聘用境外人士,規定只有符合包括擁護中國統一等六大政治條件的人員才能聘用。

中共當局在推出限制港台藝人到大陸主持綜藝節目的文件後,又頒布了「限薪令」,意在嚴控綜藝節目藝人的酬勞。其中規定,單期單人酬勞不超80萬人民幣,常駐嘉賓一季則不能超過1,000萬人民幣。

由於王祖藍曾擔任大陸綜藝節目《奔跑吧兄弟》六季的常駐嘉賓,預料受「限外令」和「限薪令」兩令波及,收入或大幅減少。不過,之前他在受訪時一度堅稱:「香港明星的飯碗不受影響。」

而成龍在閉門會議結束後,生怕踩到當局「地雷」,他與汪明荃一起,均拒絕留下來接受媒體採訪。

有分析指,成龍如此低調的原因,或許並不僅僅是因中共的「限外令」和「限薪令」。稍早前,大陸女星范冰冰被爆偷稅漏稅後,俗稱「宋大嘴」的大陸娛評人宋祖德,曾於8月14日在微博發文:「最近二十年,成龍的主要收入來源於中國內地。」他呼籲中共當局徹查成龍,到底是否存在偷稅漏稅的行為。

──轉自《大紀元》(記者梁珍、佟亦加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