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重慶高考政審風波背後:中共教育部違法

【新唐人2018年11月09日訊】最近,重慶官方媒體報導指稱,政審材料是考生參加2019年高考錄取的必備材料,引發輿論譁然。雖然重慶教育考試院緊急出面回應說是記者「誤報」。但中共教育部一直推行的「政審」政策,被指違法。

11月6號,《重慶日報》報導,政審材料是參加重慶2019年高考錄取的必備材料,政審不合格者不能參加普通高校的錄取。

消息曝光後,「政審」一詞很快引發輿論反彈。

原中國人權律師滕彪表示,所謂「政審」,在中共建政後一直長期存在。

原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尤其是在80年代之前非常普遍的,把很多人給排除在正常的生活之外,不能享受正常的權利。像『黑五類』,歷次政治運動當中它都有一些群體。」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說,從80年代到90年代,入學政審的政策似乎沒那麼重要,但並沒有完全絕跡。中共從1999年迫害法輪功以後,重新加強了政審。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一方面它是改了名字了,它不叫政審,叫做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所以聽上去就沒有那麼驚心動魄。另外一方面,沒有輪到自己的時候(民眾)他不關心,但這種政策每個人都是潛在的受害者,因為這是屬於思想罪,它的標準可以根據當局的需要隨時改變的。」

重慶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8號回應媒體說:「關於『政審』是媒體記者寫錯了,我們叫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現實表現的審核。」

但很快,有網友貼出11月2號重慶教育考試院微信公眾號「重慶招考」發布的文章,其中有對「政審怎樣進行?政審主要有哪些內容?」的解答。事件再度出現反轉。

9號凌晨,重慶教育考試院官網發出「說明」道歉,聲稱他們之前發布的信息和工作人員對記者的回應,把關不嚴,答覆不準確等。道歉說明中還說,2019年重慶市普通高校招生對考生本人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內容及方式「均無變化」。

實際上,中共教育部從2000年到2018年,在《關於做好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每年都有對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明文要求。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指出,所謂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其實和「政審」是一個意思。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按中共《憲法》還有《高等教育法》規定,公民就是有受高等教育的權利,並沒有其它附加條件。教育部出臺這個文件,本身就是違法行為。0029在國家《憲法》上任意加條件。」

滕彪:「這種做法顯然侵犯了《憲法》關於中國公民受教育權的規定。0515主要它的目的還是政治性的。」

根據中共教育部規定,考生「反對四項基本原則或參加邪教組織;擾亂社會治安」等,都屬於所謂「思想政治不合格」。

那麼在這一規定下,哪些群體最容易受到影響呢?

李元華:「一個就是有信仰的,比如說像法輪功這種修煉團體,包括(中共)它認為的所謂地下教會,還有一些不認同它暴政,不屈從於它這種黨化、奴化教育的任何人,它都可以用這個來限制你。」

滕彪表示,除了長期受中共迫害的法輪功修煉團體,訪民家庭也會受到影響。

還有觀點認為,異議人士、以及近年來備受打壓的維權律師,也難逃中共政審黑手。

雖然重慶當局否認了政審一說,但滕彪認為事件反映了整個中國倒行逆施的可怕政治趨勢。共產極權國家對民眾的言論、思想、觀點進行干涉,把民眾分門別類,這在正常的民主國家是絕不可想像的。

而李元華強調,所謂政審,就是鬥爭哲學的產物。一個公民不違法,就理應有受教育的權利。但中共說你思想跟它不同,就剝奪你的受教育權。這是違反普世價值的。

採訪/林瀾、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