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界互聯網大會 矽谷高管為何集體缺席

【新唐人2018年11月10日訊】中共在浙江烏鎮舉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跟往年相比,今年出席的重量級人物屈指可數,其中美國矽谷科技公司的高管一律缺席。

中國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1月9號在浙江烏鎮閉幕。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對比往年中共大舉炒作蘋果和谷歌公司等矽谷領袖的出席,今年有明顯的不同。

今年的互聯網大會,除了在會議前才公布與會者名單之外,美國矽谷科技公司高管一律缺席。

總部位於北京的科技市場研究公司「邁博瑞諮詢」(Marbridge Consulting)董事及總經理馬克·納特金(Mark Natkin)指出,「外國科技公司可能覺得,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被看成與中國(中共)關係過於密切,並不是一個理想的形象。」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包括這次的進博會,跟這次高科技的會議,都能看到這是一個風向標,我相信美國很多高科技產業,已經考慮和中國進行切割。」

這屆互聯網大會主題,為所謂的「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中共所做的一切完全違背互聯網精神。

張健:「它喊的這種口號是非常荒唐可笑的。中共它不破壞、不竊取、不山寨、不盜取人家的技術,西方的這些國家和企業就已經感到萬幸了。沒有人再相信中共還會在互聯網世界當中,它能起到安定的因素。」

張健表示,西方國家和大型科技產業缺席,就是一個態度的彰顯,他們應該非常清楚中共的目地。

張健:「這麼多的證據揭示了中共用各種方式,無論是軍方的、民間的、政治的影響,以及對於美國滲透、顛覆,以及用『千人計劃』,讓華裔的科學家變成自己的內線,種種行為讓所有企業深深的恐懼擔憂。」

《金融時報》指出,中共官方媒體被告知要「淡化」《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政府官員也不再強調「千人計劃」——那個引進全球頂級工程與科學專家的舉措。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聯網市場,目前擁有8億網民。不過,中共當局對網民實施各種網絡審查和監管措施,嚴格程度全球數一數二。

時事評論員凌曉輝:「中共是一個人權紀錄最惡劣的大國,這個國家利用一切現代科技,對人類的文明和普世價值進行顛覆。由中國這樣一個嚴密監控和打壓互聯網信息的國家,來舉辦什麼世界互聯網大會,這是對人類的一個污辱和諷刺。」

中共對互聯網的管理政策,直接影響到西方國家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時事評論員凌曉輝認為,互聯網是中共監控民眾的工具,而現在又是處於美中貿易戰階段,所以誰都不願意為中共「站台」。

凌曉輝:「外國科技公司可能覺得,在現在的國際環境下,被視為跟中共關係密切,不是一個理想的狀態和形象。所以,中共的科技發達對百姓是件壞事,與中共合作就是變相和中共鎮壓百姓,當人們認識到這一點,自然就會遠離它。」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上個月底發表「網絡自由度」報告。報告指出,在全世界範圍內,網路正在失去越來越多的自由,人民個人資料遭浮濫蒐集,民主也因此而出現倒退。

報告說,中國是2018年侵犯網路自由最嚴重的國家。中共政府正在把網絡審查和監控技術出口到其它國家。同時,中共正在試圖鞏固它的互聯網領導地位。

《美國之音》引述「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瓦茨的話報導說,「民主正在數位時代中掙扎,中國正在海內外強化其審查、監視,以控制訊息的模式。」而這種「數位獨裁主義」將危及全球民主。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