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顧問警告華爾街:不要插手美中貿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美國中期大選已降下帷幕,川普(特朗普)總統與習近平的G20會面,會使貿易戰走向何方引發外界關注。日前,川普經濟顧問彼得•納瓦羅在華府猛烈抨擊華爾街高管,稱他們是與中共合作,想要左右川普的「沒有登記的外國代理人」。納瓦羅警告華爾街,不要插手美中貿談,這不會有任何好處。

當地時間11月9日,納瓦羅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言時,嚴厲抨擊華爾街高管與中共進行「穿梭外交」(Shuttle Diplomacy),試圖向川普施壓,要求他在G20川習會晤時,與北京達成協議。

納瓦羅表示,「華爾街銀行家和對沖基金經理人」參與中共當局「影響力行動」,在G20峰會之前,他們向白宮展開「全面施壓」。

他將這些督促美中結束貿易糾紛的華爾街高管,稱做「未註冊的外國代理人」。指他們的行為只會削弱川普總統和他的談判立場。不會有任何好處。

納瓦羅警告華爾街不要插手美中貿談,稱這種交易都將帶有「高盛銅臭味」。他還表示,「如果有協議,以及當達成協議時,它將依據川普總統的條件,而不是華爾街的條件。」

納瓦羅說,川普總統有勇氣和智慧對抗世界上那些實施不公平貿易、非對等貿易、高關稅、高非關稅壁壘的國家。

他表示,「川普在解決這些問題上做得非常出色,他不需要華爾街的幫助。他不需要高盛的幫助。」

隨著美中爭端升級,多位華爾街高管與美中官員會面,敦促雙方達成解決方案。週三,美國前財長、原高盛集團主席保爾森在新加坡發表講話時警告,美中之間正在豎起新的「經濟鐵幕」,破壞全球化的益處。現任財政部長姆努欽也曾擔任高盛高管多年,被認為是對華溫和派。

納瓦羅發表這番講話之際,外界正期待川普與習近平於本月底在G20峰會期間的會晤。這次會晤為兩國緩和貿易緊張局勢提供了機會。

不過,納瓦羅對川習會並不看好,他說,「如何能和根本不知道你關心什麼的人達成交易?」

10月23日,納瓦羅在接受CNN採訪時也曾表示,中共並未處理其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而且他相信中共現在的一些做法反而更糟糕,「他們正在朝相反的方向邁進」。

他表示,美中貿易戰何時消停沒有時間表,「球在中國(中共)的手上」,不過「中共走在錯誤方向」。

在美中貿易問題上,納瓦羅被認為持鷹派經濟觀點。他一直強調,中共必須做出結構性的改變,而非僅僅多購買一些美國貨。

不過,川普最近幾天表示,他相信能與習近平達成協議。11月1日,川普與習近平進行長時間良好的通話,兩人重點談了貿易問題。有分析認為,北京有可能向美國做出了某些承諾,以便為G20川習會晤營造氣氛。

目前,白宮已經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了關稅,並警告說,如果未能達成協議,將對全部中國進口商品加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中美貿戰早已定劇本?港媒驚呼:就是這本書!(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