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得好起死回生 捉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謀算人反被人謀算了!社會上這樣的事情還不算少。看一段捉的精彩的段子。

有一個賊深夜潛入了一人家裡偷竊。奈何這家人非常貧窮,四壁空蕩蕩無一物,只看到床頭上有一米罈子。

賊想要將這罈米偷了去,自己用來煮飯也好。

不過罈子重難以攜帶,於是他遂將自己的衣服脫下來,鋪在地上,就去取米罐。

這時候,床上睡著的丈夫先醒了。照入屋內的月光下,他看見賊返身取米,他就從床上悄悄伸手,將賊衣抽藏床裡。

這回,賊回身尋衣服卻不見了。

妻子稍後也醒過來,慌忙問丈夫:「房中悉悉索索地響,恐怕有賊麼?」

丈夫回答:「我醒著多時,並沒有賊。」

這賊聽見說話,慌忙高喊說道:「我的衣服,才放在地上,就被賊偷了去,怎的還說沒賊?」

*度世金針《笑得好》原作者石成金簡介:

清代乾隆年間江蘇揚州人石成金,字天基,號惺庵愚人,留下中國十八世紀的笑話集《笑得好》,謔稱「毒笑話」。石成金是清代的醫家,他不僅診斷個體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體社會­善性佚失的病情,進而開出了「笑話」為藥方、為針砭,願以「笑話」作為提振世道、回復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針」。他在〈自序〉中這樣說:

「人以笑話為笑,我以笑話醒人;雖然游戲三昧,可稱度世金針。」

石成金是醫家,也學佛、向佛,認為人性本善。然而,在近三百年前,石老已經意識到:物慾橫流昏蔽了善性、風氣敗壞墮落了人心,腐蝕敗壞的世道人心已經走入沉痾痼疾,不下猛藥已經救不了了!

石老在〈自序〉中說:「予謂沉痾痼疾,非用猛藥,何能起死回生」?所以,他以「毒笑話」醍醐灌頂。在將近三百年後的今天回顧《笑得好》,竟然世道人心的墮落那麼的似曾相識,惟今天的人間道更加下流了。看《笑得好》果若入耳發笑,而且入耳警心,這就「笑得好」,悟得了「度世金針」三昧!@*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