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對話火藥味濃 美防長嚴拒楊潔篪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美中第二輪外交與安全對話9日在華盛頓召開,稍後的記者會上,雙方代表都表示這次對話是坦誠的、富有成果的。但美媒披露,雙方對話火藥味極濃,中共外事主管楊潔篪提出一個要求,遭美防長嚴辭駁回。

11月9日,中共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在美國國務院會面後一同見記者。

美國之聲報導說,雙方代表都強調,此次會談是坦誠的、建設性的、富有成果的。蓬佩奧強調,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共進行冷戰或是要遏制中共。美國尋求與中共建立建設性的,以成果為導向的互惠和互相尊重的關係。

中共外事主管楊潔篪也說,中共希望與美國建立「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

魏鳳和則提及,中美兩軍在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方面,肩負著重要責任。兩軍衝突對抗,將是兩國和世界之災。

楊潔篪和魏鳳和還分別回答了有關中共對外政策、國防政策、中美關係以及台灣、南海、人權等問題的提問。

根據蓬佩奧和楊潔篪的介紹,此次對話,雙方就內容廣泛的議題進行了討論,包括:朝鮮、伊朗核問題、台灣、南中國海、新疆維吾爾人權、美中經貿關係以及為G20 美中領導人峰會進行籌備的情況。

蓬佩奧說,美中的合作是必要的。美國尋求中共在朝鮮核問題上和伊朗核問題上的合作。他還強調,美中兩軍加強交流的重要性。他說這樣的交流能在危機時減少衝突。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也強調,美中競爭並不意味着一定是敵對的。美中應該在能合作的時候,兩軍的高級別會晤有助於兩軍的穩定,對兩國關係的發展非常重要。

此次記者會中,中美很多的分歧也暴露的十分明顯。

美國之音報導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評中共將南中國海軍事化,他敦促中共遵守過去的承諾。另外,他還表達了對中共打壓一些宗教團體,以及對大約80萬甚至100萬新疆維族人,失去自由表達擔憂。

關於維吾爾族人權問題,楊潔篪老調重談的辯稱,中共在新疆的措施是基於穩定,任何外國人無權干涉。

楊潔篪還宣稱,中共在南中國海部署「安全設施」是為了應付可能來自外部的威脅。他辯稱,在南中國海不存在妨礙自由航行的問題,以自由航行為名採取軍事活動站不住腳。

馬蒂斯則嚴辭駁回楊潔篪的講話說,美國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

美國《軍事時報》也表示,中共在記者會上要求美國停止,向南中國海附近的島嶼派遣軍艦和戰機,但是美方反駁說,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

此次外交和安全對話是在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升高的背景下召開的。雙方對貿易戰問題也進行了交流。楊潔篪說,雙方「支持雙方經濟團隊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問題開展磋商,推動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雙方還表示,此次對話是為中美首腦在G20峰會會晤做準備。蓬佩奧堅信兩國元首的會晤一定會取得「實際的」成果。此次對話後,美中經濟團隊也有可能舉行會晤。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