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評殲20:大量山寨美俄技術 最大成功是拼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1日訊】中共空軍的最新隱形戰機殲-20日前在中國珠海航展上展出,並進行了飛行表演。當天有俄媒發表長篇評論文章分析殲-20的設計和技術,指該戰機是拷仿製俄羅斯和美國的先進戰機的設計理念和技術拼湊出來的「山寨貨」。

11月9日,在中國珠海舉行的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三架中國空軍最新式多功能隱形戰鬥機殲-20進行了飛行表演,引起外界關注。

其實,中共官媒早從今年2月份就開始高調宣傳殲-20,將這種新型戰機宣傳為中共「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隱身戰鬥機」,代表了中共航空軍事科技的「最前沿成果」,是亞洲最先進的戰鬥機。

中共官媒還聲稱,殲-20的研製成功,標誌着中共空軍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目標轉型「邁出了新的步伐」云云。



圖:中國J-20隱形戰鬥機2018年11月9日在中國南部廣東省珠海舉行的2018年中國航展上表演。(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然而,當殲-20終於在珠海舉行的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正式對外亮相表演後,俄羅斯塔斯社卻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援引俄軍事專家對殲-20的設計和軍事技術的解析指出,這款新型戰機只不過是拼湊俄、美技術打造出的升級版「山寨貨」。

這篇題為《勉強夠到第五代——中國不斷拷貝俄羅斯最好技術設計而造出第五代戰機》的長文披露,中共官方原計劃讓安裝了國產渦扇新改進發動機的殲-20進行飛行表演,但最終進行表演的那三架殲-20戰機仍然安裝着俄羅斯的AL-31F發動機。這說明中共官方此前對外宣傳的國產渦扇發動機的穩定性仍然無法達標。

文章並表示,就算是安裝了俄制的AL-31F,殲-20也無法達到真正第五代戰機的要求,因為AL-31發動機其實是蘇聯時期專門為蘇-27戰鬥機設計的老款發動機。

長文援引俄羅斯政治軍事評論人士康斯坦丁•杜舍諾夫的評論稱,中方這次展出的殲-20新型戰機,擁有大量仿製或完全複製俄羅斯米格1.44試驗機的技術和美國第五代戰鬥機F-22和F-35的技術,總的來說,只是「成功仿製了俄羅斯和美國的設計理念和技術」,而且其中一些技術還是「非法獲得的」。如果說中共在軍事方面有什麼技術「進步」,那就是「以前只是完全山寨拷貝俄武器裝備,但現在已經能夠成功地把從多國拿來的技術拼湊到一起。」

俄羅斯國際航空沙龍MAKS名譽主席瑪佳麥德•陶巴耶夫也評論說:中國現在的航空航天技術的基礎都是學習蘇俄的設計思想、技術基礎和應用科學工藝,「所以它自己沒什麼,也許只是增加改變了某些元素。」

陶巴耶夫得出的結論是,「他們(中方)成功超越了嗎?他們落後了。是的,他們只擁有更多的數量和落後的質量,因為我們沒有給出最先進的技術。」

俄羅斯功勛軍事飛行員弗拉基米爾•波波夫少將則對媒體表示,中共的專家在於俄羅斯合作的過程中「大膽地拷貝世界先進國家的技術」,然後再「提取和創新一些技術和工程解決方案」,而中共的研發人員就是依靠這種「學術抄襲」而獲得了設計,開發了技術,形成了他們的行業經驗。

塔斯社的評論文章最後更引述俄軍事觀察員維克多•利托維金評論說:「毫無疑問,在中國,他們已經能夠山寨最好的軍事裝備樣品,但我們必須記住一點:『山寨貨』總是要比原裝差一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