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碳九污染現恐怖「生化魚屍」記者戴口罩報空氣達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1日訊】福建泉州碳九洩漏事件發生數日後,當地水產養殖戶驚恐發現,在事發地附近海域打撈上來的很多魚都沒有眼珠,其慘狀十分恐怖。而當地政府為了粉飾太平,出動官媒人員前往事發地報導「空氣已達標」,但現場的記者卻戴着口罩,令當地民眾大為憤怒。

福建泉州泉港區一週前有近7噸的有毒化工原料碳九洩漏,導致該地區附近的水域和空氣都遭受嚴重污染,不少當地居民因接觸到水面的油污或吸入了瀰漫着異味的空氣而中毒病倒送醫。在洩漏事故發生數日後,更嚴重的環境污染後果日益突顯出來。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因碳九洩漏事故而遭受損失最慘重的是當地的水產養殖戶。因承托魚排浮起的發泡膠被洩漏的碳九腐蝕,導致魚排受損下沉,養殖戶們設置的魚排內的魚不是漏網逃掉,就是因污染而死掉。

近日,當地養殖戶更發現從受污染的海域魚排打撈上來的魚,很多都沒有眼珠,其狀十分恐怖,懷疑這些魚的眼球是因為遭受油污腐蝕而掉落。



福建泉州碳九洩漏事件發生數日後,當地水產養殖戶驚恐發現,在事發地附近海域打撈上來的很多魚都沒有眼珠,其慘狀十分恐怖。(視頻截圖)

與此同時,碳九洩漏還導致當地的空氣瀰漫着濃烈的柴油味,迫使不少當地居民逃離避禍,因此有不少學生跟隨家長逃離學校,即使堅持去學校上課的學生,最初幾天也都是戴着口罩去上學。

但地方當局為了淡化該事故的嚴重性,蓄意對外界誇大安全信息,甚至為了顯示當地「安全」,竟強行要求逃學避難的學生返學上課,也不讓學生戴口罩,結果導致許多學生感到身體不適,不但是呼吸道感覺受刺激,更有孩子因噁心而嘔吐。

當地一名姓肖的女士接受《蘋果》採訪時披露,她的弟弟與同學共11人,因吸入油污味後不適求醫,接連引發許多學生請病假躲避毒氣。校方9日特別召見數名學生家長,要求他們讓孩子正常返學,「免耽誤學習進度」。

為了讓家長放心,校方聲稱「碳九沒毒,容易蒸發。」又告訴家長現在吹的是東北風,可吹散污染,空氣中不會有異味。

不過也有家長質疑,「要是風向改變甚麼辦?」許多家長感到十分無奈,難以抉擇——「不上學怕耽誤學業,去了是拿生命當賭注。」還有家長懷疑校方應是收到教育局指示,在拿孩子的安全作賭注來證明無污染。

當地政府在事件發生後曾多次發通報稱「油污已全部清除完」。但陸媒派出記者到事發當地去採訪時卻發現,直到11月9日受污染的海面仍有油污,被派遣去清理污染物的人員仍在海面放置吸油氈進行清理工作。而且事發地附近的空氣仍刺鼻,令人感到喉嚨難受、胸悶。

與此同時,當地政府卻只顧著派人用高壓水槍在空氣質量監測點附近大肆沖洗,令到現場採訪的媒體記者質疑地方當局只是在忙着「捂蓋子」 「掩耳盜鈴」。

當地官媒泉港廣播電視台曾連日轉發官方通報,聲稱泉港區空氣及水質已「達標」,但該電視台的記者在場採訪時卻都戴着口罩,遭當地民眾怒嗆,「既然達標,你們為何還要戴着口罩採訪?」

資料顯示,「碳九」的全稱應為碳九芳烴(C9A),是石油提煉時獲得的碳氫化合物,其成份主要包括三甲苯、異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等。而碳九可分為裂解碳九和重整碳九兩種,前者毒性相對較低,但後者的毒性就較高。

洩漏事件發生後,曾有專家在接受陸媒採訪時指出,碳九雖然不是劇毒,但也有一定毒性,食用被碳九污染過的動植物海產品,有中毒、致癌等風險,而中毒者會出現眼鼻喉和肺刺激,頭痛、頭暈等中樞神經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狀,長期接觸可致皮膚脫脂。此外,碳九屬易燃危險品,可污染水、土壤和大氣。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