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選舉落幕塵埃未定 佛州現計票風波

【新唐人2018年11月11日訊】新聞週刊(653)11月6號,美國舉行中期選舉,最終共和黨成功保住參議院多數黨地位,民主黨則在衆議院翻盤成爲多數黨。儘管選舉已經過去4天,但在佛羅里達、喬治亞和亞利桑那州,四場關鍵的參議員和州長選戰相繼爆出計票爭議,也讓中期選舉遲遲無法塵埃落定。

11月6號的美國中期選舉,改選國會眾議院全部435席,參議院100席中的35席。在州長級官員選舉中,將改選36個州和3個美國領地共39位州長級官員,以及6600多個州立法機構席位。

此次選舉的最大看點,在於共和黨能否保住衆議院和參議院的多數黨席位。不過,中期選舉歷來存在「鐘擺效應」,新任總統所在黨通常很難在中期選舉中同時贏得參衆兩院。

截止到週六更新的最新結果,共和黨在參議院贏得51席,保住多數黨地位,并有希望擴大席位優勢。民主黨和獨立黨派共贏得46席,另有三個席位仍未確定最終結果。

眾議院方面,民主黨已經贏得435席中的226席,成爲新的多數黨。共和黨贏得198席。尚有11個席位沒有公佈最終結果。

參加了44場助選活動的美國總統川普,認爲中期選舉對他是個巨大的成功。

週三早晨,川普發推文說,「收到很多人的眾多祝賀,祝賀我們昨晚取得重大勝利,包括來自等待和期待達成貿易協議的國外友人。」

週三中午,川普舉行了兩個半小時的記者會,闡述對選舉結果的看法以及未來的施策方針。

川普强調了共和黨在參院擴大席位優勢的重要性,認爲這對未來兩黨之間的協商與合作有利。

美國總統 川普:「從未來的協商角度來看,從達成協議的角度看。如果我們所佔的多數只多出1、2票,反而容易陷入僵局。我確信,可以和民主黨很好的合作,可以提出很多好的提案,獲得兩黨通過。」

民主黨衆議院領袖佩洛西,在民主黨贏得衆議院后發表講話,其中也提到會尋求兩黨合作,鞏固美國的民主制度。

民主黨衆議院領袖 南希·佩洛西:「我們會問責,會爭取兩黨合作,為各方實現公平。我們有責任找到共識,在可能的情況下立足于這些共識,我們必須去嘗試。」

相較以往,此次中期選舉投票率大幅上升,從過去的40-42%,提高到46-48%。專家認爲,最終結果兩黨可謂各有所獲。

美國企業研究所美國政治研究員 Michael Barone﹕ 「民主黨贏得眾議院多數,這很重要,讓他們有機會推動其政策,可抵制其所不同意的川普政策。共和黨贏得更多參議院席位,讓他們更容易確認法官提名,包括最高院大法官,如果再有空缺,總統會再提名。」

這次選舉中,川普成爲推動選民出來投票的重要動力。三分之二選民表示,投票時有將川普作為一個考慮因素。同時,選舉結果再次反映出美國城鄉之間存在重大的政治分化。

跨黨派政策中心民主項目主任 John Fortier﹕「鄉村地區越來越傾向共和黨,郊區和城市則更傾向民主黨。」

另一方面,在佛羅里達州,現任共和黨州長斯科特已經認定自己以微弱優勢獲勝,贏得聯邦參議員席位。但此時卻爆出計票風波

週四下午,斯科特下令佛州執法部門調查布勞沃德郡和棕櫚灘郡的選舉機構,為何在投票截止48小時後,仍在收集和清點選票,而且新計入的選票都流向民主黨參選人。

以斯科特本人參與的聯邦參議員選戰為例,週二晚斯科特領先對手、現任民主黨參議員納爾遜約5萬多張選票而宣佈獲勝;然而之後二人選票差距不斷縮小,到週四下午,雙方只差1萬5千多張票,斯科特僅領先納爾遜0.18%。

佛州州長 斯科特:「自普選日後的每一天,布勞沃德郡的左翼活動者不知從哪弄來越來越多的選票。他們的目標是偷偷的增加選票直到選舉結果朝他們想要的發生變化。」

除了佛州參議員選舉之外,佛州州長、喬治亞州州長、亞利桑那州參議員選戰,也都出現了類似的計票爭議。這也使得共和黨宣佈在參議院擴大席位優勢的局面,仍然遲遲未能兌現。

分析認爲,計票機制牽扯美國民主制度的根基。計票過程如果出現舞弊,其影響甚至可能超過中期選舉的結果本身。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